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成都为例解读中国城市化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5:4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第三届城市竞争力国际论坛主题报告(摘要)

  中国是最早出现城市的文明古国之一,历史上曾先后出现过闻名世界的大都市,如长安、开封、大都等都曾盛极一时。那时,中国的城市化水平一直领先世界,但后来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包括城市发展和城市化水平相对落后了。

  从英国工业革命开始,为全世界城市化兴起的一个新时期。到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城市化人口是五分之一,2001年世界上有二分之一的人口住在城市。一些国际组织预测到2030年,全世界的城市人口将到60%,发展中国家城市人口也将达到57%,接近世界平均水平。

  成都城乡一体的城市化道路设计,体现了如何最合理地选择中国这样的一个城市化道路的一种新的理念。因为成都市是大城市、大农村的一种基本条件,这样的一种基本条件和中国最广大的地区相类似。成都市又是地处西部,又不是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城市的财政力量也不是最雄厚的地区,因此,它在选择自己的城市化道路当中,客观上需要考虑如何最合理、最经济的使用自己的资源。

  成都市推进城乡一体城市化的经验启示:通过支持和发展农村促进城乡互动、通过城乡整体规划促进城市化持续健康发展、发掘城市核心竞争力、城市发展与环境治理同步推进;提升和优化城市中心区域的产业、以县城和有条件的中心镇为重点、改革行政管理体制弥补市场失灵、配套政策加大城乡一体化保障力度、农业适度经营促农业产业化、合理规划推进城乡一体良性发展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