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芜湖文化体制改革探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6:18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本报讯(记者沈宫石)6月6日,芜湖日报报业集团、芜湖市广电总台、芜湖市艺术剧院同时挂牌,标志着该市文化体制改革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作为全省文化体制改革五个试点市之一,近年来,芜湖市紧紧围绕建设区域性文化中心战略目标,把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作为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加快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重要内容。去年5月,该市成立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
府组织实施、党委宣传部门协调指导、行政主管部门具体落实、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文化体制改革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出了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和事业发展的主要对策、基本思路。同时,在组织有关部门外出考察学习、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芜湖市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其主要特点:一是政企、政事、政资、事企分开,管办分离。二是促进文化产业做大做强,不断提高文化产品产值在GDP中的比重。三是加大事改企力度,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全面推向市场。四是对事转企职工,实行“老人老政策,新人新办法”,多种形式妥善安置分流人员。

  该市采取了四种运行模式:一是图书馆等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主要以增加投入、增强活力、改善服务为重点,进一步推进单位内部劳动、人事、分配和社会保障三项制度改革,并改革扶持方式。二是芜湖日报报业集团建立健全党委领导和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宣传与经营业务相对独立的领导体制和组织结构。实行一个主体两个板块,科学划分宣传事业和经营业务,经营部分剥离出来转化为企业。三是广播电视总台,其广告业务继续保留不予剥离。上述三种运行模式均实行事业体制。四是对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大江报业服务有限公司和艺术剧院,由事业转为企业,推向市场。做到该管的管得住、管到位,坚持喉舌的性质不变,党管媒体不变,党管干部不变,正确的舆论导向不变。

  为鼓励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该市还放宽文化市场准入条件,鼓励民营资本投资文化领域。对文化企业在财政、税收、土地、投融资、人才等方面给予扶持。同时,加快文化产业和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目前,由该市广电传媒按市场化运作的20集电视连续剧《幸福陷阱》已拍摄完成。芜湖影视文化产业园、滨江公园文化艺术中心、星光灿烂大剧院等10个重点文化产业招商项目参加了在香港举办的国际徽商大会。芜湖科技馆、新闻大楼等已经开工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