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精品川剧《凌汤圆》影像资料神秘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6:19 重庆商报

  曾经脍炙人口的川剧《凌汤圆》如今暂时无缘跟观众们见面了。昨日,重庆图书馆到市川剧院搜集地方优秀剧目时得知,川剧“凌汤圆”的影像资料已离奇失踪。目前,川剧院正想法挽救这部传世佳作。

  影像资料神秘遗失

  市图书馆奉上级之命搜集地方优秀剧目,要求把《金子》等17部川剧放到“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上。他们随后向市川剧院咨询,被告知无法提供出名单中《凌汤圆》的录像带。市川剧院资料室负责人说,现在有关《凌汤圆》的只有图片、剧本说明等,档案上虽然也有拍摄记录,但影像资料不知怎么却找不到了,估计是搬家时遗失。

  市川剧院副院长宋天伟介绍,川剧《凌汤圆》创作于1983年,由当时川剧院二团的中年演员刘德一、涂年智创作。该剧共有演员30多人,其中40岁左右的演员占多数。时隔23年,现在原班演员基本都已退休。除非重新排练,否则观众将再也看不到《凌汤圆》。

  捧红两知名艺术家

  据了解,《凌汤圆》讲述了一个在重庆大梁子卖汤圆的小贩,靠赊卖水渍货逐渐发迹的故事,刻画了一个“面带猪相、心头嘹亮”的“凌汤圆”形象。《凌汤圆》排练时间近一年,堪称精品,虽然前后只演出了十几场,但也由此捧红了刘德一、沈铁梅等知名艺术家。

  重庆戏剧家协会主席申列荣认为,《凌汤圆》开创了渝派川剧的先河,很有必要将其复原并广为传播。

  希望有识之士伸出援手

  市川剧院表示,作为艺术工作者,他们有义务支持国家这项工程,但演员条件、剧本、资金短缺等问题却困扰着他们,他们希望有识之士能给予帮助。为此,市川剧院委托本报向社会征集“金点子”,有意者可致电本报热线966965。

  记者 崔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