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群言]邻里“致歉卡”洋溢邻里温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7: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日前,北京53个小区的门口,挂上了“安静小区”的牌子。今年的“安静小区”之一———三里河一区的一位物业负责人介绍,小区要求居民装修需要申报,控制作业时间。而在这个小区内居住的王先生,在家里装修时,自己还制作了小卡片,发给四邻,卡片上写着:“我家装修影响了您的生活,在此表示歉意。如果装修中出现了违章作业,造成您工作和生活的不便,请您与我联系,我将督促改正。”并附上自己的手机号,请邻居监督装修施工。

  北京城里的小区数以千计,能荣膺“安静小区”称号的不过数十个,住在这样的小区里居民心情舒适,生活安逸,说出去也备感自豪。而要成为“安静小区”,物业等职能部门的管理工作固然很重要,但也少不了居民们的自觉和支持。就拿三里河一区的那位王先生的做法来说吧:一张小小的致歉卡让人备感温馨,不仅能在最大程度消除装修噪音对四邻造成的影响,还能拉近自己与邻居间的关系。

  现在人们的居住条件越来越优越,有了好房子,还要好好装饰一下,所以,精装细修自然免不了。有些业主只顾自己赶工期,要求工人夜以继日加班,于是整天震耳欲聋,闹得四邻寝食难安;有的业主虽也要求工人注意控制噪音,但因为工作关系,不能时时在旁边监督,施工者便随心所欲,肆意制造“震撼效果”。一场装修下来,邻居们被闹得无精打采,甚至会引发神经衰弱等疾病,邻里关系也算是彻底闹僵了。邻居将来若也要装修,没准还会耿耿于怀,加以“报复”,让你也尝尝被吵闹的滋味。这就使邻里关系可能陷入恶性循环之中。而王先生给邻居留下“致歉卡”,邻居若觉得被吵扰了就可以与其取得联系,便于共同协商处理,这样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一张邻里“致歉卡”不仅不会造成邻里矛盾,还会起到融洽感情的作用。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间能相互理解,生活将和谐许多;倘若互不买账、我行我素,这日子就会过得难受。而邻里间因种种原因,磕磕绊绊也总是难免的,若都能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再大的矛盾也能化解。因此希望人们日后在家居装修时也能像王先生一样给邻居送上“致歉卡”,礼让在先,这样事情就会好办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