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后到京沪 可在南站坐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7:0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周前进) 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成都今年将对铁路枢纽客运系统进行改造,首批计划用3年时间投资12.5亿元对成都火车南站进行扩建和新建动车检修基地,其中6亿元用于火车南站改扩建,改扩建后的火车南站将超过火车北站既有规模。届时,铁路部门将在南站开通成都至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太原等客运列车线路,年新增客运能力210
万人。

  改扩建后南站逐步取消货运

  据介绍,成都是全国第四大交通枢纽,和全国大多数大中型城市一样,存在着交通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不协调的矛盾,在铁路方面主要表现在线路建设标准低、运输能力小,配套设施较差,因此出川和进川通道非常不便,加上成都的列车客运主要集中在火车北站,而火车南站除开通了极少数短途客运线路外,主要承接货运,因此使得火车北站一带交通过于拥堵。

  根据规划,改扩建后的成都南站将逐步取消货运业务,对现有的站房和候车厅进行现代化更新改造,扩建形成12~18个站台面、最高聚集人数达1.5万人的规模,超过成都火车北站现有规模,形成高标准、大规模的现代化铁路客运站。届时,铁路部门将在南站开通成都至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太原等客运列车线路,年新增客运能力达210万人,与火车北站形成南北两个铁路客运站的格局,这将极大分散北站的客流,减少拥堵并提高列车运行速度。

  西部首个动车检修基地建在三圣街办

  与此同时,在2008年前,作为沪汉蓉快速通道的一部分,成都到遂宁将修建快速铁路,遂渝铁路明年还将投资16亿修建复线,同时,成都-峨眉段增建二线并提速改造,成都-江油间线路提速改造,各干线改造后,将成为复线大能力通道,列车运行速度大大提高,同时各城市间将大量开行城际客运列车,由于届时开行的列车主要为200公里/小时,为此铁道部还将在成都建西部首个动车检修基地,目前已经选址三圣街办,将于2008年建成投入使用。

  据介绍,动车检修基地主要为经行成都的客运专线动车组列车进行检修维护,按照铁道部动车组检修网布局和建设规划,西部地区只有成都和西安两个地区设立检修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