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推进城乡一体成都干得漂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第三届城市竞争力国际论坛昨在蓉开幕成都被当作经典案例

  本报讯 (见习记者王玲)以“城乡一体的中国城市化道路”为主题的第三届城市竞争力国际论坛昨日在成都举行。来自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中共党校、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家部委的单位领导以及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探讨城乡一体的中国城市化道路。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成都市在推进城乡一体化
、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难题方面,做出了出色的努力。今日上午,由中美两国学者牵头、8个国家专家携手研究完成的第一部《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将在论坛上发布。

  讨论城市化

  成都成典型代表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成都市政府联合主办,分为主题演讲、主题研讨会和城市竞争力研讨会三大部分。曾在成都进行过实地调研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经济体城市化与房地产发展教训研究”课题组,向论坛提交了题为“城乡一体的中国城市化道路———以成都为案例”的课题报告。报告以成都为案例,结合中国城市化道路的现状,从推进整个中国城市化进程的角度出发,对成都市城乡一体化的战略进行了提炼,总结了成都的经验启示,提供了中国城市化的道路选择和总体设计方案。

  报告认为,成都市作为中西部地区的一个特大型城市,是整个中国的一个典型代表和缩影,城市化面临整个中国存在的问题和特殊性,但是,其在推进城市化、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难题方面,做出了出色的努力。在昨日上午的主题演讲和下午的主题研讨会中,众多专家在发言中都认为,成都的城乡一体化探索阶段性成效显著,非常典型,对整个中国的城市化道路探索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让农民受益

  是成都模式亮点

  在对成都城乡一体化的城市化模式的探讨中,大多数专家认为,成都模式的最大特点就是农民受益。

  中国社科院“亚洲经济体城市化与房地产发展教训研究”课题组研究人员认为,成都在推进城乡一体的进程中,实现了农村收入增速超过城市,这在全国都是非常少见的,说明其城乡一体化的城市化道路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所叶裕民教授则说,城乡一体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实现协调发展。她认为,城乡一体给农民带来的好处,主要体现在为农村居民提供大量公共服务、增加就业机会、发展基础教育、完善社会保障等方面。她说,成都模式真正实现了农民受益,值得大力推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区域发展部部长李善同研究员则对成都的城乡一体化道路提出了建议。她说,成都在推进城乡一体的进程中,应该考虑到资源、人口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对不同的地区应有不同的对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