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员突击队: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的科技尖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7: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铁工程总公司在建设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中,发挥党组织在科技创新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日前,17项大桥工程关键性科研立项项目,已向交通部申报,为国内桥梁建设所罕见。

  6月3日,记者在杭州湾跨海大桥施工现场看到,一面面鲜艳的党旗在微风中飘扬,承揽大桥建设任务的中铁工程总公司“共产党员突击队”在这里庄严宣誓:“为达到这座大
桥100年的寿命质量标准,我保证:急难险重当先锋,科技创新当尖兵……”

  “今年,是大桥建设的关键之年、精细之年、质量之年。我们是用对党的一颗忠诚的心去兑现这誓言的!”40多岁的王广杰动情地说。像王广杰一样,中铁工程总公司参加杭州湾大桥建设的1000多名共产党员从2003年大桥建设开工至今都在凭着这颗忠诚的心去努力拼搏,其中,特别是在大桥建设的技术创新、工艺创新、设备创新上锲而不舍。

  这座大桥北起浙江省嘉兴市,南接宁波市慈溪水路湾,全长36公里,2003年开工,2008年竣工,2009年通车。建成后将缩短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距离120余公里,同时对我国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但专家论证,这是目前世界上科技含量最高的大桥,而且,受风、暴、浪、潮、涌和滩涂地下富含浅层天然气等恶劣气候和复杂地质影响,施工难度极大,一年的有效工作期只有200多天。

  对此,美国、德国等国家桥梁专家和国内40多位工程院士先后用了10个年头,对120多项国际性难题进行专项论证。

  而令人啧啧称奇的是,如此艰难、繁杂的项目,在中铁工程总公司施工单位共产党员突击队的引领下,才干了3年,就先后攻克了7大类技术难题中的34个子课题,取得16项自主科技创新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桥梁建设空白。

  其中,9.78公里超长栈桥和南岸地下浅层天然气排放两项成果,荣获“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记录奖”,而且,多个项目提前完工。

  党员突击队在科技攻关中,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带有挑战性的难题上。

  比如,沿海滩涂区大吨位箱梁梁上运梁、架设施工这个世界难题,在2005年7月28日被攻克了!而在开发、研制、安装和用好“世界第一”的运、架专用设备的几个月内,不到30岁的高级工程师刘乃生两鬓已经发白。“我们要在技术上和外国专家较量啊!”刘乃生神情专注地说。

  记者在大桥建设的北端嘉兴市看到,由中铁大桥局自行研制的起重能力达3000吨的大型运架梁起重船,在海边运梁码头将一片重达2200吨的巨型预应力混凝土箱梁稳稳地吊起,然后驶向大海深处,精确地将梁架设到桥墩上。这个起重船,属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创我国桥梁科技新水平。

  目前,中铁工程总公司共产党员突击队自主创新的声誉已经远远越出了国界,被日本等许多外国桥梁专家赞扬!一家美国公司多次以高出中国薪金十几倍的条件邀请中铁工程总公司的高级工程师赴美工作。

  共产党员突击队不仅在技术创新上一马当先,而且在最危险的时刻冲在前面。今年元月3日,杭州湾海面刮起大风,狂风卷起海浪打到10几米高的5号墩施工台上,价值几百万的施工平台随时有被冲垮的危险,这时,共产党员王广杰等带头冲上去,抢险、加固,保住了国家财产。

  工作中,经常有6级以上的大风,刮得人站不住脚时,在共产党员的带动下,工人们就用绳子把自己绑在设备上施工;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干活,裸露的皮肤经常被晒得滚烫的金属灼伤。而共产党员突击队的成员却说,“那是值得回忆和欣慰的日子。”

  中铁工程总公司共产党员突击队,是引领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的一面旗,在这面旗帜的引领下,3年来,党员走上一线,支部建在桥头。一批批员工申请加入了党组织。在优秀共产党员中,涌现出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项目经理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杭州湾南岸放眼望去,一条长达数公里的钢结构栈桥宛如长虹卧波,横亘在茫茫大海上。在这个工作平台上工作的大桥建设者们在共产党员突击队的带领下,将以杭州湾的辉煌为起点,用生命和忠诚,建设祖国更美好的明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