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万游人“吓故宫一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7:30 华商网-华商晨报

  

两万游人“吓故宫一跳”(图)

  众多市民畅游故宫

  

两万游人“吓故宫一跳”(图)

  故宫免费开放,两万市民蜂拥而至,游人和工作人员都很疲惫

  ■本报记者张墨寒摄晨报讯(记者何骞实习记者谭皓)“那么多人一下子挤在故宫门口,把我的心吓得咚咚跳。”昨日10时许,沈阳故宫的一位工作人员捂着胸口说。

  6月10日是中国首个文化遗产日,沈阳故宫博物院建院80年来首次对外免费开放。

  据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武斌介绍,此前一天,6000名市民领取了参观券。加上外地游客和旅行团以及其他市民,昨日来参观的总人数将近20000人。

  “我虽然活了六十多岁,可是进故宫算这次才是第二次。”家住沈阳市大西门的翟兴国大爷说。

  尽管家住“皇城根”,可是昂贵的门票却让翟大爷平常舍不得来故宫玩,在他的记忆中,上一次来逛故宫还是20多年前的事。

  10时,等着进故宫的市民已经在大清门前排起了长队,只等着开门进入。门终于打开了,市民们一下子涌了进来,由于人流过多,又要逐一通过安全通道,有的孩子当时就被挤哭了。

  “我要先去看看大政殿,这20多年来,一直看到电视上演,这次可要真的好好看看。”市民崔剑说。

  为了防止出现意外,沈阳故宫在现场派出了100名工作人员维持秩序。

  据了解,当天同样免费对外开放的辽宁省博物馆,接待人数也达万人。

  省博的讲解员姚轶介绍,以前馆内义务讲解每天两次,当天每小时都有一场讲解。

  编者按

  让文化遗产离市民更近

  “那么多人一下子挤在故宫门口,把我的心吓得咚咚跳。”故宫工作人员的话让人感慨。

  “我虽然活了60多岁,可是进故宫算这次才是第二次。”家住沈阳市大西门的翟兴国大爷的话让人心酸。

  近在家门口的“文化遗产”,却离市民如此“遥远”,难道市民对文化遗产真的没有兴趣?

  曾有市民说,是50元一张的票价让他望而却步。这也许是大多市民的想法。

  如何让祖先的宝贵遗产离我们更近?

  我们无法要求文博单位免费开放,但却真切希望这样的日子更多些。

  惟此,沈阳人才会更加认同自己的身份,更加热爱脚下的这片黑土。

  当然,我们也要说,文化遗产的不可复制,也要求我们务必要像珍爱生命一样去珍爱它。当我们满怀豪情走近它时,也要怀揣对文化遗产应有的心灵敬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