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海拾贝 春色无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8:00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南海拾贝春色无边

  “南海拾贝—中国文化遗产日海南省专题文艺晚会”六月十日晚在海口人大会堂举行。图为黎族歌后王 大在演唱。 本报记者 林萌 摄

  本报海口6月10日讯 (记者袁锋)“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今晚在海口市人大
会堂举行的“南海拾贝—中国文化遗产日海南省专题文艺晚会”又一次验证了这句话。将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与精彩歌舞有机结合改编的这台精美的晚会,深深吸引了全场上千名观众。

  晚会由序———歌舞《神鸟飞翔》,上篇A春色无边,B金色图腾,下篇A蓝色鸣响,B红色印象,和尾声《寻找与守望》组成。编导在歌舞中巧妙地结合了招龙舞、黎族织锦、咚铃伽、盅盘舞、剪纸、调声、民歌等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令人耳目一新。

  情景表演唱《织锦·簸箕·咚铃伽》以大幅黎锦花纹图案为背景,气势恢弘。黎族五方言各一位织锦能手现场织锦,演员们身着各方言服饰起舞,在音乐、灯光和道具共同烘托下,透出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叫侬唱歌侬就唱,只要歌声传四方。”当83岁的黎族民歌王———王女不大出现在舞台上时,晚会气氛掀起了一个高潮,观众们由衷地鼓掌向这位民间歌王致敬。在小辈们的簇拥下,王女不大悠扬婉转的歌声仿佛将人们带入了山寨黎村。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文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法仁,国家文化部有关代表等观看了晚会,并与演员们握手慰问。周文彰高度评价了整台晚会,并感谢全体演职人员。他说,海南本土文化有我们自己鲜明的特色,值得深入挖掘,我们要大力抢救、保护和利用文化遗产。

  这次晚会是由省委宣传部、省文体厅、海口市委宣传部主办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