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师评江苏高考卷命题思路 考题体现课改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8:16 扬子晚报

  2006年高考昨天正式落下帷幕,这也是江苏实行自主命题的第3年,2006年高考题具有什么样的特点,反映了怎样的命题思路?体现了怎样的命题导向?高考是否真的正在成为新课程改革的“指挥棒”?贯彻新课改理念与备战高考相矛盾吗?通过对今年试卷的特点分析,对今后的高中教学有何启示?本报昨天约请了一批江苏名校名师分别对2006年高考各科试卷做出点评。蔡蕴琦 张琳

  语文:更加看重阅读能力

  特级教师、南通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栟茶中学语文教研组长于树华

  2006年江苏语文试卷现代文阅读题不少学生解答后反映“拿不准”。这种情况并不是今年独有的。过去的已经过去了,但这种情况警示我们:阅读理解能力亟待提升。

  2007年高考是采用旧模式的最后一年,其试卷“过渡性”的特色将会进一步显现。而2008年是进入新课改的第一年高考,试卷有可能发生一些比较明显的变化。最值得注意的是今后对阅读能力的考查将会进一步强化。一是阅读文本的人文色彩、文化色彩、思辨色彩将会进一步被看重。今年江苏卷Ⅰ卷Ⅱ卷现代文阅读都选社科文,都有很丰富的文化内涵。2005年江苏卷Ⅱ卷现代文有很浓的思辨性。这启发我们对学生的阅读文本要注意加以关照。作为老师很有必要对学生的阅读作一些必要的指导,要推荐一些好文章让学生去读,最好适当加以点评。这样平时注意阅读积累,学生的底蕴会逐步做到比较厚实一些。二是对学生阅读速度、阅读理解能力的考查将会进一步提高要求。一些学生看文章速度太慢,以致高考阅读解题占时太多,甚至影响其它试题的解答。有一种看法认为应当适当增加阅读文本的文字量,因为当今社会需要阅读的文本的量太大,学生如果缺少快速阅读的能力,那就很难成为一个可塑之材。新课程改革也强调要有一定阅读量。平时应当限定时间,要求学生能看懂理解一定量的文章篇幅。

  新课改强调学生自主阅读,自主理解,自主分析。高考语文试卷阅读的解答正体现了这些要求。高考语文试卷的选文基本是难以猜测的,但试题的命题方式又具有一定的程式,选文的不确定性和题型的相对确定性构成了高考阅读题特有的景观。平时教学复习过程中甚至可以尝试让学生用老师提供的文本自己学习命题。这样,让解题者尝试出题,有助于使学生知己知彼,变换思维,从命题的角度看解题,偶尔为之,既有趣也有益处。

  数学:深化能力立意

  特级教师、泰州中学校长蒋建华泰州中学高三把关教师刘鸿康

  “在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考查能力”,“以能力立意命题”是近年来高考数学命题的原则与指导思想,这在今年的高考数学江苏卷中体现得尤为突出。

  1.着力加强对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不少考生反映今年的江苏卷数学试题偏难。的确,与前两年江苏卷相比,试题在题量减少两道的背景下,也减少了“送分题”,加大了对知识综合能力与理性思维能力的考查,注重考查考生独立提取解题信息,有效地分检、组合、加工信息,从而合理、简捷地解答问题的能力。如第7题,题目新颖,无现成模式可套用,但只要注意到选择支指引的方向,联想到子集的定义与性质,便不难得出答案;最后两道选择题与最后两道解答题都要求考生具有较强的阅读理解、分析转化、理性思考能力。2.对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更深入。全卷中充分融合了形数结合、转化与化归、分类讨论、函数与方程的思想及换元、配方、类比、割补、等积法等思想方法,贯穿在考生对每道试题的解题思维过程之中。如第9题,由几何体的特性,可等价转换为一个正方形中有几个内接正方形,答案当然是无穷多了。3.注重对考生的实践能力、应用能力与创新意识的考查。试题要求考生能将客观事物进行数学化,能在新颖的信息、情境下选择有效方法和手段分析信息,综合应用所学知识、思想、方法,独立思考、探索、发现,创造性解决问题,以此考查学生的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试卷中的应用题背景平和、公道,如第10题,信息有无接收概率的计算,应在认真阅读、正确理解题意的基础上,归结为等可能性事件概率计算,进而对平均分组及实际具体操作计数计算等。4.倡导新课程理念,对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与自主探究有良好的导向作用。多数试题要求考生在理解的基础上理性思考,自主探索,勇于实践,这些正是新课改所倡导的。

  2006年高考数学试题江苏卷进一步启示我们:在今后的数学教与学以及高三复习备考过程中,应注重渗透新课程理念,指导学生在主动探索、思考、领悟中,牢固掌握基础知识,切实提高能力和数学素养。

  英语:强调基础 注重实用

  一.听力试题特点:1.2006年的高考英语听力与2005年相比,2005年采用的是全国卷,是英音,2006年的听力卷是江苏自己命题的,是美音,语速不快,清晰度较高;注重在真实语境中考查考生理解英语的能力。2.听力材料基本上是高中学生所熟悉的、反映真实生活的话题;听力材料的语言简洁易懂,朗读者的语音语调标准规范。3.考查形式与考查内容基本稳定。考查学生推断能力的试题有所增加。交际性和实用性强,富有时代气息。二.单项填空题特点:1.强调基础性。试题中没有故意设置“陷阱”或故意为难考生的试题。2.强调语言的实用性和交际性,大多数试题都有明确的和较为真实的语境。3.增加了题干的难度和灵活性,注重在真实语境中考查考生对基础语法知识的掌握和灵活运用能力。4.以考查实词为主,但确保一定的知识覆盖面。三.完型填空题特点:文章难易适中,主题明确,语言简练,内容生动,夹叙夹议。设空与选项的设计以实词为主,侧重动词。四.阅读理解题特点:1.题材广泛,关注社会和人文现象,富有时代气息,语言原汁原味。2.语言难度与2005年保持一致。3.较全面地考查了考生对书面英语的理解能力,包括理解文章的主旨、要点和细节,根据上下文推断生词意思,根据上下文作出简单的判断和推理,理解文章的写作意图、作者的见解和态度等。设问角度新颖独特,语言流畅,文字平易。五.对话填空题特点:注重语境理解,所填之词都为大纲词汇,学生只要注意形式应该能拿到高分。六.书面表达题特点:作文的形式为表格式,这是学生较为熟悉的题型,就内容而言紧贴学生所熟悉的话题。应该有话可写可说,能达到今年《考试说明》就高考作文由原来的100词左右改为120词左右的要求。

  综观整张试卷,很好地体现了课改的变化和要求。如对话填空题这一新题型所起的导向作用就是要求学生要重视词汇的记忆及语言在一定交际语境下的灵活运用。有助于老师的英语教学。南京市学科带头人、南京外国语学校吴伯兰

  综观今年江苏自主命题中的英语试卷,我们能解读出重要的信息,也能悟出以后英语教学中该采用的态度和策略。

  首先,高考英语试卷旨在服务课程改革,促进课程改革。目标的实现是建立在以下几个基本理念之上。第一个理念强调课程的基础性,即强调高中课程为学生终身学习和发展打基础的重要作用。第二个理念强调课程应力求提供多种选择以适应个性发展的需求。第三个理念就是要优化学习方式,改变学生被动学习的现状,提倡积极主动地参与,着眼于对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第四个理念强调对学生的整体人文素养的促进作用。因此,课程应强调关注学生情感,强调与其他学科课程的有机结合。然而,由于受长期形成的旧的教学观念惯性的影响,人们还是习惯于题海战术,难题战术,即便在高一高二阶段目前似乎在进行的研究性学习、选修课程、多元评价等等,也只是粉饰、点缀之举而已,无法成为英语教学中的主导形式,尽管他们才是真正符合课程标准的英语教学方式。令人欣喜的是,今年试卷不高的难度系数,平稳的过渡和具有多元性、生活化和时代感的内容在告诉我们:让英语教学回归正规、回归自然! 常州高级中学高级教师宋德龙

  物理:综合能力和科学素养是重点

  南京市中华中学特级教师王高

  2006年的物理试卷没有超出老师和学生对试卷的预计,试卷是稳中有变,从试卷的结构上看,全卷共19题,较前两年多了一题;选择题由10题增加为11题,将原来的不定项选择改为6题单选加5题多项选择;实验题部分仍为两题,综合性明显增强,计算题突破了“三力三电”的组成,力学和电学分别为两题与三题,原子物理一题,总体难度较去年略有提高。试卷内容有利于考查考生的物理综合能力和科学素养,从导向性上体现出新一轮课改的要求。

  目前,新课程标准要求以学生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为中心。在此情况下,结合三年江苏高考试题的趋向特点,我们应清醒地意识到在今后的物理教学中需要:

  1.注意基础,培养能力。物理教学必须要在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上狠下工夫,创设使学生更多地参与学习全过程的氛围,多一些深入的思考,少一些雷同的练习,在融会贯通的道路上多迈几步。要把学生从“题海”中拉出来,尤其是要避免陷入那些繁、难、偏、旧的题目训练中。2.重视理论联系实际。理论联系实际日益成为高考试题内容的一个明显倾向。强调学以致用,培养悟物穷理、善于运用所学知识解释身边现象的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对基础知识的迁移和活化能力。3.重视研究性学习,培养创新能力。在教学中尽可能创设条件使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进行体验式学习和探究式学习,引导学生养成发现、探究问题的习惯,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4.重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加强物理实验的教学,让学生体会物理学在科学学习领域中的独特价值;加强物理过程与方法的教学训练,形成“说话重证据、有逻辑”的价值取向。

  政治:贴近生活 答案开放

  南京市学科带头人 中华中学陶德华

  今年高考江苏政治试卷处处渗透着新课改的精神。很多试题根据情境设置问题,贴近考生生活,让考生有话可讲。而且主观题的答案多具有开放性,考察考生综合运用知识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光靠死记硬背拿不到高分。

  首先试题具有立足基础的特点,学生拿到试卷一般不会感到陌生,比较容易上手。开头7道时政题都是学生比较熟悉的内容,接下来的其它单项和不定项选择题也都不是很难,但要求学生基本功扎实、做题细致,才能保证准确率高。主观题相对难一些,除了要求学生有扎实基本功,还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阅读理解、比较分析、解决问题等能力,能够综合运用学过的知识重新建构答案。如34题简答题,以学生检举揭发网络不文明现象,公安机关依法处理为背景设问:中学生和公安机关行为的依据;36题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物权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为背景,让学生辨析;“开门立法”,就是群众立法。这两题主要考察学生有关政治常识中公民的义务和依法治国等内容;35题突出江苏地方特色,着重考察学生的读图能力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江苏第三产业和三大产业结构调整有关数据为背景分别设计了“柱状图”和“饼状图”,让学生根据图表结合有关经济常识的知识作答。

  39题最能体现新课改的精神。它综合探究题围绕“建设资源节约性、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主题,结合废旧电池的回收和处理为背景材料,设计了三个问题:(1)是结合经济学知识就废旧电池的回收和处理给政府提建议,(2)设计有关研究性活动方案,并说明此方案的意义,(3)参与此活动对你今后的探究性活动有何启示。这题贴近社会热点问题和学生的生活,但问题显得更加灵活,富有新意,答案有一定的开放性,给学生有发挥想像力和创造性的机会,但学生会感觉心里没有底,评分上不容易拉开差距。

  地理:知识与能力并重

  南京一中高三把关教师 杨爽

  今年的地理学科考卷,题型稳定,题量适当,考察知识与能力并重,人文与自然兼顾,热点与重点交融,整张试卷没有偏题、怪题出现,与平时的模拟考试比较接近,多数考生总体感觉良好。与2005年高考地理试卷相比,试题设置更为精当,考生和教师都更容易接受。总体给我们的感觉是:

  抓住主干学地理。不回避课本内容,紧扣“双基”,但又不是让考生死记硬背书本。考题中有关于工业、农业的区位因素的分析,考生通过读图,就可以准确分析出我国攀枝花钢铁工业的区位因素,并进一步分析东川发展炼铜业的优势因素;另一题比较分析我国的三江平原和江淮平原发展农业的优势和劣势,就是考查、锻炼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以现实问题立意命题,以考查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目标选材,是高考试卷编制的方向。

  紧扣时代学地理。今年是中国的“俄罗斯年”,而且俄罗斯也是区域地理中的一个重点,本次高考没有避让,而以俄罗斯地图为背景设置了一道综合题,考查学生判断山脉、河流、港口等自然地理,分析中俄两国之间的合作领域,以及中俄进行经贸往来的意义等;此外循环经济、神州六号等热点问题,都出现在试卷中。体现时代性特征也将是地理高考试题的永恒要求。通过读图学地理。试卷的图示部分很新颖,在考查关于地球的运动、气候的类型时,不是常规看到的有经纬网的极视图,而是用气压带和风带来代替经纬网,图示新颖,对考生的能力要求较高,考生需准确读题、读图才能解题得分。

  总之,学习地理要突出知识的主干化,注重对知识的挖掘、拓宽和提炼,如气候、地形、等值线、区位选择等,这些都是地理学科的“精髓”,同时注意学生的需求、身心发展规律,体现人文关怀,重视人文性。人文精神还包括形成学生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正确的人口、资源、环境观,增强公民的责任意识等。

  生物:与生产生活联系紧密

  南京市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学张鸿亮

  2006年生物高考终于落下帷幕,根据与同学们交谈,不难发现2006年高考试题强调了与生产生活的联系,命题思路朝着正在高一进行的新一轮课程改革的精神靠拢。我感到今年高考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题型、题量与省考试说明相吻合

  生物试卷严格遵循了江苏省生物学科考试说明对题型、题量的规定,26道单选题,6道多选题,10道非选择题,在第42题中提供了两道题供同学们选做。关于选做题,考试说明中做了规定,同学们在第二次模拟考试中也经历过,所以大家都能够以平稳的心态进行考试。使同学们在考试时间上比较容易把握。

  二、与生产生活联系紧密同学们感到题目联系了湖泊生态系统的水体污染问题、联系到人体免疫功能、过敏反应、汗腺功能等,我们觉得这体现了高考的引导方向,也向正在高一进行的新一轮课程改革的精神靠拢。我们在平时训练中也强调了与生产生活的联系。

  三、强调了实验和实验设计这次考卷中有两道实验设计题,其中有一道提供了部分思路,让同学们接着设计。这对同学们的审题能力要求比较高,对设计实验能力要求更高,也考查了学生语言组织能力和规范书写。

  总体感觉,江苏生物高考命题正在走向成熟,试题有明显层次,让不同层次的学生能够在自己知识基础上尽力发挥,体现了国家考试大纲对生物高考的能力要求,这样的试卷能够使学生由浅入深,逐渐拓展思维,我们觉得是一份相当好的试卷。但要提醒各位考生的是这份试卷对能力的要求比较高,得高分是有比较大的难度的。能否表达规范、到位是得分的关键,因此不要估计过高。

  化学:题海战术不是灵丹妙药

  南京一中化学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彭小蓓

  由于2005年高考化学偏难,不仅导致2006年的备考任务非常艰巨,也使正在实施新课改的高中化学教学十分茫然,大家都对今年的高考拭目以待,应该说今年高考命题的导向对化学教师还是有一定的鼓舞,我的感觉是命题者在向大家传递这样一个信息,贯彻新课程理念与高考并不矛盾,题海战术不是灵丹妙药。

  今年的考题没有偏题、怪题和很难题,题型和题量与模拟考试相似,选择题考查的都是考纲要求的基本知识点以及高考热点,让考生容易下手,但基本功不扎实,死记硬背的考生也容易失分,第二卷信息量大,灵活新颖,有利于体现高考的公平公正性,摈弃反复机械操练,但对学生能力要求较高。针对高考“双基为本,能力立意,学以致用”的命题思想,我想对即将进入高三和正在使用新教材的高一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提出以下建议:1、要懂得怎样才叫打好双基?化学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是每年化学高考试题的基本出发点,但试题的呈现往往灵活多变。如果你的化学双基知识是浮于表面的“死”知识,那一定是经不起考验的。首先要透彻理解基础知识与技能。有的学生听起来懂,做起来不会,是因为这些知识没有经过思考,并没有内化。其次要通过适当的化学问题,检验、修正对双基的理解,经过不断的自我反思,自我发展,达到真正理解,这样才能灵活应用双基去分析解决化学问题。2、要知道怎样才能够提高能力?高考要求测试学生观察能力、实验能力、思维能力、自学能力以及运用化学视角,去观察生活、生产和社会中的各类有关化学问题的能力,在这些能力当中,我认为自学能力是关键。平时要有目的、有步骤地进行自学能力的自我训练。培养自学能力的途径只有一个,就是一定要通过平时学习养成自我获取知识、独立思考的习惯,经常对教师的讲授和教材内容提出质疑,不断地对知识进行自我组织和自我完善,在学习中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总之,新课程所倡导的自主、探究的学习方式就是打好双基,提高能力的很好的途径。基础扎实,能力强的学生一定能在今后高考中得以发挥和表现他们的水平。

  历史:注重基础 联系热点

  南京市学科带头人、南京一中郭东辉

  今年全国高考自主命题的地区又增加了,达到十二个省、市(直辖市)。为什么要从过去的全国统一命题逐步过渡到各地自主命题?首先,我国各地区经济文化包括教育发展水平悬殊很大,各地其他具体情况也有很大差异,统一命题,难以充分照顾到各地情况,对有些地区的考生来说,就可能存在某种不公平;特别是随着新课程标准改革的实行,其必要性更加突出,根据新课标,各地可以自主选择教材,这样,全国审查通过的学科教材多则有五六套,少的也有三四套,有的省还有自编教材,全国统一命题要兼顾如此之多的教材,是无法做到的。因此,现在的自主命题,实际上也是在为新课程标准改革,包括相应的高考改革作准备。

  江苏自主命题今年已经是第四年,它的特点和风格也逐步形成,趋于明朗。如:第一,朴实,平淡而扎实,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史实再认、再现能力的考查。第二,注重基本的历史学科思维的能力的掌握及运用的考查。面向大多数学生,从大多数学生的总体水平出发,以中等难度或者中低难度的题目为主,能力考查就低不就高。第三,不回避全国高考刚刚考过的大题目,我行我素。如郑和下西洋、近代历史上三个主要革命阶级土地政策或纲领的分析比较、欧洲启蒙思想及其在资产阶级革命实践中的运用等。第四,注意适度联系社会热点问题。这种联系,不是简单地硬凑,而是委婉地联系寓热点问题于教材历史知识的考查之中。第五,难度基本稳定,略有微调。其调整幅度大体在3%左右,没有大起大落,考生完全可以适应。遗憾和不足之处是:谨慎有余,创新欠缺,没有让人耳目一新,能够留下深刻印象的精彩之作。

  

名师评江苏高考卷命题思路考题体现课改要求

  终于全部考完了,考生们昨轻松地步出考场。吴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