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6大世界文化遗产面临文物保护困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8:29 中国新闻网
北京6大世界文化遗产面临文物保护困境(图)

  六月十日,来自各地的旅游者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太和门广场观看巨幅古建保护宣传展版。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日电 题:“北京符号”遭遇文保困境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三千年的发展史和绵延八百多年的建都史,使北京拥有长城、故宫、周口店、颐和园、十三陵、天坛等六大世界文化遗产,它们像一部部卷帙浩繁的史书,凝结着历史的烟云,
记载着岁月的沧桑。然而,由于诸多原因,这些国人引以为荣的“北京符号”同样面临种种文物保护的困境。

  故宫:还我文物

  “拜托北京市政协委员帮助故宫进行协调和呼吁!”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晋宏逵在一次为六月十日中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而召开的座谈会上求助于政协委员。

  据介绍,由于历史原因,一部分故宫文物成了台北故宫的主要藏品。另有一部分滞留南京。还有慈宁宫大佛堂的两千九百件文物于一九七三年借给洛阳白马寺,至今滞留洛阳。“我们希望这些珍贵文物能够按照保护故宫完整性的要求,回归故宫。”晋宏逵说。

  长城:残存不足五千里

  “八达岭长城面临着景区四至不清的尴尬局面”,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副主任李树旺说,由于管理职权不清,和景区划界不明,部分长城及周边环境长期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

  荒漠化的威胁和人为破坏更使长城伤痕累累。据调查,明长城虽仍号称万里,实际上有明显遗址可见部分还不到三成,墙体和遗址总量已不超过两千五百公里。

  周口店:七处化石点无人管理

  “周口店遗址现有的遗址点中只有龙骨山的遗址地点由遗址管理处管理,其他遗址化石点皆不在管辖范围内。”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主任杨海峰说:“根据遗址外围化石地点病害调查,目前急需采取抢救性保护措施,进行加固保护的化石地点共有七处。”

  十三陵:风水完整性存忧

  “十三陵风水和自然景观正在遭到破坏”十三陵特区办事处副主任李德仲介绍说,在中国传统风水学说的指导下,十三陵从选址到规划设计,都追求形同“天造地设”的完美境界。但当地农民生产及有碍历史景观的民宅、商店、旅游娱乐场所等无形中破坏了皇家风水的完整性。

  颐和园:三面被高楼合围

  “城市化造成的颐和园东、南、西三面被高楼大厦合围现象,已成难以逆转的趋势,破坏了颐和园四周的景观天际线。”颐和园公园管理处副园长祝玮不无伤感地说。而在历史上,颐和园周围的各处园林、田园风光与颐和园这座大型自然山水御园和谐依存,共同组成了一幅幽美壮丽的西郊名胜画卷。

  天坛:外坛墙仅存八十米

  “天坛古坛墙达四千多米,极为厚重雄伟,但从民国时期天坛坛墙就不断遭到破坏”天坛公园副园长李永华说,“现在,古老的天坛外坛墙仅存八十米,且已破败不堪。”

  当前天坛最大的痛是文物被占用。据了解,学校、商店、厂区等三十三个单位占用了历史上天坛外坛用地达三点七四平方公里之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