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发布交通文明综合指数第二次测评结果60个监测路口全部优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8:4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邵岭)所有路口得分都在80分以上,达到优良标准;平均综合指数上升了3.5个百分点。市文明办昨天公布的60个路口交通文明综合指数第二次测评结果显示,上海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交通路口的文明程度逐步提高。

  交通管理力度显著加强

  在第一次路口测评中得分最后一名的南京路江宁路口,此次上升到了第25名;松花江路黄兴路口,更是从第一次的第50名跃升至第一位。据市文明办有关人士介绍,这两个路口的进步,都得益于交通管理力度的加强。

  南京路江宁路路口因为地处市中心繁忙地段,人车流量很大,加之又是丁字路口,车辆小转弯、大转弯造成行人过马路很难,还因为红绿灯时间转换不够科学合理,使机动车占用人行道严重,成了违章较多的老大难路口。第一次测评成绩公布后,有关部门在该路口加强了管理力度,交警、协管员、志愿者管理人员增加了一倍,另外还对交通硬件的设施进行了改造和增强,使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善。

  而松花江路黄兴路口也加强了交警、协管员、志愿者力量的配备,进行了专门培训,做到严格执法,违章必究,该路口的交警执法在此次测评中获得了高分。

  交通设施进一步改善

  此次测评发现,60个监测路口的交通设施都得到了改善和加强,为市民遵守交通规则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所有这些路口都装上了倒计时信号灯和隔离栏,同时对一些不科学不合理的信号牌和指示灯进行了调整和改造。各路口的宣传氛围有所加强,警示牌、宣传栏、宣传横幅醒目而清晰。

  另外,在这些路口50米之内的乱堆物、乱设摊、车辆乱停放的现象基本上得到清除,从而保证了人行道的畅通。

  知晓率与守法率提高不成正比

  在此次测评中,市民对交通法规的知晓率,从第一次的68%跃升到了90%以上,自今年4月以来在全市广泛开展的“文明在我脚下”宣传活动,产生了显著的效应。“绿灯行,红灯停,行人骑车讲文明、讲法规、守秩序,不越斑马线,不向逆向行”等交通文明规范和要求,正逐渐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

  美中不足的是,在交通法规知晓率大幅度提高的同时,市民的自觉守法率却只提高了一个百分点,由上次的80.95%上升到81.73%。市文明办有关人士在巡访中发现,在没有警察和协管员管理的区域,闯红灯和乱穿马路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有关人士表示,相比于交通设施的改善和管理力度的增强,市民自觉守法意识的提高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长期培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