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关注的建瓯完成高考复考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8:4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福州6月10日消息(记者陈定川) 记者从暴雨洪水灾区福建南平建瓯市了解到,经过紧张准备,我国自1977年恢复普通高考以来,首例推迟考试时间的建瓯市高考复考工作准备就绪,等待国家教育部批准复考时间。

  记者在建瓯目睹了6月4日以来的暴雨给建瓯带来的灾害,当时市区三分之二被淹。眼看高考在即,6日晚10点,南平市委、市政府和教育局领导都十分焦虑,他们关注着建瓯的
水位情况——如果建瓯的洪水在夜里11点前退了,7日考生参加高考应该没什么问题。

  为了保证考生无一人落考,100多名武警带着多部冲锋舟在建瓯集合,准备一大早接被水围困的考生进考场。建瓯市政府也紧急动员全市能用的车辆,由交警部门统一指挥组成“高考车队”在各大街小巷严阵以待,准备接送考生应考。

  但是,6日夜里,暴雨一直未停,松溪和建溪的洪水暴涨,汇聚进入建瓯城内。7日上午6点20分,建瓯城区内洪水最深达6米,大部分地区水深1.5米,只退水0.9米。如果洪水未退,高考可能要延期。但是时间已到,城关的洪水没有一丝消退的迹象,许多考场还泡在水里,许多考生也被洪水所困,寸步难行。

  当时,由于城区受淹面积太大,冲锋舟无法在短时间内将这数千名考生按时送进考场;同时,建瓯5个考点有3个考点还在浸水、断电,考生即使赶到也无法进行考试。另外,500多名监考和考试工作人员由于被洪水围困,也无法按时赶到考场,通往考点的各路段随处都有深达2米的水涡,路上也遍布淤泥。延迟高考,牵涉面广,是我国过去从来没有过的事,建瓯市委、市政府紧急召开扩大会议,并邀请学生家长代表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在征得大多数家长同意后,扩大会议决定作出延期高考的决定,并立即向上级部门汇报、申请。南平市把情况紧急上报,福建省招委会慎重研究,同意南平市建瓯考区推迟高考,并报教育部有关部门批准。教育部决定,建瓯4681名考生将延期高考。

  高考延期是万不得已的选择,考生的生命权是第一位的。这件事惊动了温家宝总理,国务院教导关注建瓯4000 多名考生。

  7日上午全国高考开始,7时许,建瓯一些被洪水围困考生正准备收拾考试用品,打算按建瓯市政府提供的应急电话,请求增援把自己送出被困的家,这时,他们及家长突然收到短信:由于建瓯市连降暴雨洪水成灾,考生难以进入考场,为了保证考生的人身安全,已向上级申请延期高考。

  由于建瓯大部分市区断水、断电,广播、电视都不能正常运行,只能与电信部门合作,通过群发短信进行通知,再由武警、干部驾冲锋舟持高音喇叭逐条街道进行宣传。

  由于高考在组织命题的时候,就已经根据大纲统一要求,根据同一标准和试卷难度,命制了两套试卷———A卷和B卷。遇到自然灾害等人力无法抗拒的情况,考生无法进行正常考试时,可使用B卷对考生进行考试。启用B卷要上报教育部批准,目前B卷还未启封。今年语文、数学、英语的试卷我省自行命题,文理科综合、英语听力是国家教育部门出卷。教育部B卷还要安排印刷厂印刷。要根据天气和救灾情况,在确保考生安全的情况下,安排考点,尽快组织建瓯考生统一参加考试。此外,考试统一评卷也不会受到影响。

  昨天晚上,南平市委、市政府领导向专程到福建灾区的国务院联合工作组汇报了有关情况,新一轮考务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对被洪水浸泡过的建瓯考点进行了全面彻查、排险,对考点进行地质性灾害等进行了重新审核评估;还与卫生、防疫部门配合,对考点进行重新消毒后,再次对各考场进行标准化设置,对英语考试听力设备进行重新调试,组织考生对各自的考场进行熟悉。他们还将专门组织人员,消除建瓯考生不必要的紧张和恐惧心理,教育搞好个人卫生,加强营养和合理的休息,防止过度的紧张和疲劳,增强体质,做好新一轮的应考准备。

  据介绍,建瓯复考报告已经上报教育部,等待答复。估计这一、两天可开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