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洋县高考出现高二学生替考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8:58 每日新报

  6月6日晚,一名群众向陕西某报电话举报,称洋县中学安排近20名高二学生替高三学生参加高考,在此前学校已给这些学生办理了准考证。这位群众同时提供了几名代考生的准考证号和考场号,希望调查。

  6月7日下午2时许,经该报记者三次举报,汉中市招办介入,查出两替考学生。洋县中学在考试违纪栏里公布了被查处的两名替考学生,第17考场考号为0804110497的考生韩某
由吴某代考,第50考场考号为0804150440的考生冯某由李某代考。而核对群众举报的考号,两人都在其中。据高二学生讲,吴某就是文科重点班高二(二)班的学生,因为优秀“提前”参加高考的学生主要集中在洋县中学高二两个班级。

  6月7日下午6时左右,记者找到该校校长、洋县中学考点主任李鹏云,他称考点在上午就查出了替考学生,两名替考者所持准考证上的照片和本人“基本相符”,其他情况因为纪律问题不能透露。同时表示(替考)这件事给学校压力很大,考生准考证的办理程序等相关情况都不清楚。

  6月8日早10时许,也就是替考事件被当地媒体曝光后的第二天,洋县中学考点有十几名学生突然同时缺考,但是洋县招生委员会办公室拒绝提供相关缺考考生的姓名。

  6月8日下午2时左右,中国法治报道栏目记者赶到事发学校———陕西省汉中市洋县中学。记者在学校要求进一步采访时遭到了校方的粗暴干涉和拒绝。校方表示,目前对此事不发表任何回应。

  6月8日下午2时左右,中国法治报道栏目另一路记者赶到洋县教育局了解情况。洋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朱正钢首次对外表态:替考人员可能不止四名。另据朱部长介绍,4名替考学生现在下落不明;洋县县委对替考事件已经有了一个初步认定,认为这起替考事件属于学生的个人行为。

  6月8日下午3点左右,洋县中学一名高二学生主动接受采访。该学生表示:这种替考早在以前就有,这种替考是由学生和老师双方协议,学校既可以提高升学率,又可以照顾一些有关系但是成绩不好的高三学生,而高二学生可以少苦一年高三的学习,双方都有受益。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林蕙青在向记者介绍了如何区别这一次洋县“替考”事件是违规还是舞弊后明确指出:对于高考中的舞弊现象,有一起就会坚决查处一起!

  高二学生替考很普遍

  记者9日走访了几十名洋县中学高二学生,几乎所有学生都确认,每个班都有老师私下联系学习优秀的同学提前参加高考,重点班更是多一些,班上的前几名大都参加了(今年的高考)。至于这些同学是否都以自己的真实姓名报考,其他同学都不太清楚。

  高二(一)班的几个学生说,在高考报名前,老师就在班上说过,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提前参加高考,但是谁可以报名由老师选定私下联系,自己不能申报,班上至少有六七名同学参加了今年的高考。

  高二(五)班的同学介绍,他们班至少有6名同学通过了报名,其他同学都非常羡慕,觉得他们太幸运了,因为根据老师的介绍,大家都认为提前参加高考是一件好事情。可没想到查出参加提前考试的同学是在帮别人替考,这样不仅让应该正常参加考试的考生不能公平竞争,可能还会影响到自己的高考机会。

  替考从发放准考证开始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在洋县中学查出的两名替考学生,所持准考证上所贴照片与本人“基本相符”,也就是说,在其准考证发放过程中可能就出了问题。关于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准考证办理程序,洋县招办一位工作人员作了详细的解答,在办证过程中,如要做手脚而不被发觉,只有在学校资格审查和贴照片两个环节容易进行。

  据了解,要办理高考准考证,首先由全县各学校审查报考学生是否高中毕业或参加完高中阶段的各科的会考,户口所在地是否在辖区或在该地居住超过3年,然后由学校填写符合条件的学生的情况报到洋县招办。如果高二学生通过了考生资格审查,也就是在这个环节。

  县区招办看到学校通过审查的学生报表后,上报省市招办,领取同等数量的准考证,县区招办统一填写姓名、编号、考场等信息后下发学校。学校再次核对相关信息后,由学校组织考生在班主任的监督下粘贴个人照片,确认无误后上缴县区招办。县区招办加盖钢印后留取存根,准考证在考前4天左右下发学校考生。

  在整个办理过程中,要是准考证及存根上文字信息不变,而照片被替换,只有在学校环节出问题,因为只有班主任非常熟悉自己的学生,考生照片和姓名可以核对无误。如果在此时粘贴替考者照片,替考者在考试过程中是很难被发现的。

  另一种情况是,考生领到准考证后,将自己照片换成替考者的照片,由于准考证上的照片与存根上的不一致,容易被发现。

  替考生认为自己是受害人

  洋县中学考点查出替考事件后,记者找到了此次替考的一名学生小俊(化名),该学生认为,自己是“事件的受害者”。

  据其家人说,小俊7日下午回家后,情绪很不好,经多次询问,才得知他当日在高考时替别人考试被查出,家人当时非常生气。小俊说,他现在啥都不能说,反正自己是很冤枉的。家人也认为孩子压力已经很大了。

  据中央电视台《中国法治报道》《华商报》报道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