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届中国文化遗产日云南系列活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9:22 云南日报

  昨日,在省博物馆开展的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成果展和海外回流文物展拉开了首届中国文化遗产日云南系列活动的序幕。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公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尹欣,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的有关部门负责人,省内文物专家、文化名人等出席启动仪式。

  去年12月,国务院确定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我国的文化遗产日。为全面加强我省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营造全社会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唤起全社会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我省以“保护文化遗产、守望精神家园”为主题举办此次系列活动。

  尹欣代表省委宣传部对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文化遗产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我省是一个有着优秀文化传统的边疆省份,已经确立的省级以上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380个,其中国家级保护项目111项。这些保护项目,记载着云南各族人民悠远的奋斗历程,凝聚着云南各族人民的优良传统和民族精神,利用好这些文化遗产对我省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产生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我们要共同努力,保护好我们的文化遗产,守望好我们的精神家园,加快我省民族文化大省建设的步伐。

  据悉,近年来我省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在物质文化遗产方面,我省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046项,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6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43项、州市级文物224项、县市级文物1503项。各级博物馆、纪念馆、文管所收藏各类文物30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23000多件。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近年来,我省先后组织开展了三次较大规模的普查,基本摸清了家底,确立了保护名录体系。由各级人民政府批准公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8589项,其中国家级保护34项、省级保护147项、州市级保护3026项、县区级保护5416项,涵盖了云南各个民族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及相关的文化空间,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开始走入正轨。

  记者 李开义 实习生谭雅竹(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