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溪河拦河坝塌方未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9:31 金羊网-新快报

  已实施机械化抢修,今建抢险便桥

  新快报讯(记者余亚莲刘军通讯员吴海儒赖国辉张彤邓嘉乐)从9日晚10时开始,出现险情的从化流溪河大坳拦河坝以上流域停止降雨,大大减轻抢险压力。昨日,三处坍塌的护坦面并未明显扩大,抢险人员准备赶在上游水库分洪前,用大型机械在坍塌处附近架设抢险便桥,让砂石车可以直接开入坝中坍塌的护坦进行填充,同时利用大型混凝土搅拌机连续
灌浆,巩固拦河坝基础。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施工队伍和物资已全部到位,机械化抢险工作正有序运转。

  坍塌面积未扩大

  根据6月9日晚现场办公会议的部署,抢险工作由人工抢险转为专业化、机械化作业。昨日上午,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率市属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水利专家,现场分析大坳拦河坝护坦的灾情,确定险情已得到控制。苏泽群表示,转为机械化施工后仍需24小时值班,密切注意抢险人员安全。

  昨日上午,记者在从化大坳拦河坝看到,被冲塌的三处外围护坦石面与昨晚相比,坍塌的面积并没有明显扩大,从大坝泄出的水量已经有所减弱。为确保安全,大坝上的桥面已经被封锁,禁止除抢险人员以外的行人通过。

  据介绍,从9日晚10时开始,大坳拦河坝以上流域停止了降雨,天气预报也表明,昨日白天流溪河流域无明显降雨,据有关部门监测,上游来水量已逐渐减少,为抢险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从9日晚6时至10日上午10时的监测表明,拦河坝坝体平衡,没有明显位移,沉降分析也没有出现异常,拦河坝正常调度也无问题。为保证安全,抢险指挥部专门设立了安全观察哨,一旦发现有危险抢险工作队就会马上撤离。

  在上游分洪前巩固护坦

  据了解,上游的流溪河水库目前也面临着一定的泄洪压力,抢险指挥部已就上游分洪时间与有关部门进行了协调,争取在分洪之前将护坦进一步巩固。

  根据市领导的指示,市政府组织了两支抢险队伍,一支是以三防指挥部为主的20多辆砂石车;一支是市建委为主的混凝土灌浆队伍,通过铺设管道源源不断地把混凝土灌注入拦河坝的坍塌处,有效地控制险情。

  抢险便桥今日建成

  昨日下午2时,省水利厅厅长周日方等赶赴现场。他认为,要抓紧解决西北段险情:一是继续抛石回填塌方,并立即铺设抢险通道;二是省水电二局负责在11日中午前建成从西岸通往塌方处的抢险便桥,以便从桥上倾倒石块、砂袋。三是抓紧调运石块、模袋、钢筋石笼,保证便桥建成后即可投入抢险。

  记者在抢险现场看到,市三防办调度的100名武警官兵和300名抢险队员已经赶到,20多台钩机正在紧张地施工作业。而在危险最大的自控水闸附近,5台钩机把大块砂石倒入河中为构筑便桥做准备。在大坝的东南面,车子也正把大量砂石倒入闸口前,形成另外一条便道,方便其他砂石车可以直接开到东面的塌方处进行填埋。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抢险工作仍在继续紧张进行中。

  

流溪河拦河坝塌方未扩大

  上图:大坝的缺口在抢险人员的努力下并没有扩大。宁彪/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