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森林公园岂能成为垃圾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9:41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颜昊、赵叶苹

  近日,生活在海南蓝洋温泉国家森林公园附近的居民反映,森林公园内飘出的刺激性恶臭实在难以忍受;每天都有大量载重卡车向公园内倾倒垃圾。记者为此走访了位于海南岛西部的蓝洋温泉国家森林公园。

  在进入森林的一条小路上,各种颜色的垃圾袋挂在树枝和灌木丛中,载着几吨重生活垃圾的卡车不时从小路穿过,扬起漫天沙尘。记者跟随这些卡车,顺着小路进入森林公园北部的著名风景区莲花山脚下。

  进入林区,记者立即被伴有馊味的刺激性气体熏得不敢呼吸。呈现在眼前的竟是个占地数十亩、堆积近10米高的“垃圾山”。据陪同前往的当地居民说,遇到下雨天,“垃圾山”散发的恶臭能飘到数公里以外。

  在离垃圾场1公里左右的儋州市蓝洋镇那昌村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儋州苍蝇那昌跑,黑河臭水沿村流,稻田长满垃圾草,百姓苦楚知多少。”垃圾场还影响到儋州市几条河流的水源上大水河,垃圾污水流经那昌村、南志村等村庄和农场的部分场队,涉及群众数千人。

  现场一位负责垃圾场管理的儋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局职工说,1999年起就在这里堆放城区生活垃圾,每天约有几十车垃圾运往这里。目前,这里的垃圾没有进行卫生填埋,堆高后就用推土机推平。在现场,只有几名工人在令人作呕的环境下对垃圾进行简单分拣,负责看管垃圾场的工人也只能在苍蝇飞舞下吃饭。

  村民曾彩凤说,垃圾场没有建在这里之前,那昌村空气清新,河里的水清澈见底,大家都在这里挑水洗菜洗衣,很多村民还在河两边的洼地上种菜卖。垃圾场建在这里之后,就连自己吃的菜都要到外面去买。

  蓝洋温泉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办公室干部王坚说,儋州市环卫部门在国家森林公园内建垃圾场,并未征得公园管委会同意,当时公园管委会还派人对这种严重违反《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办法》的行为进行制止。但环卫部门不听劝阻,硬是强行将垃圾场建在了国家森林公园里。

  在占地5000多公顷的国家森林公园里,竟然隐藏着一个生活垃圾场。在倡导科学发展、创建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今天,这样的咄咄怪事岂不令人焦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