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领导赴淮安市检查“三夏”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0:45 扬子晚报

  本报讯 当前正值我省“三夏”工作由南向北全面展开的关键时期,6月9日,黄莉新副省长赴淮安市检查“三夏”工作。她要求各地,不失时机地加快夏收夏种进度,严格执行国家小麦最低托市收购价政策,加强已播作物的田间管理,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麦收时节,洪泽、淮阴、楚州等地一派丰收景象。在淮阴区凌桥乡李庵村三组,农户们正忙着机械抢收小麦。黄莉新深入田间地头,仔细询问了机收作业以及柴油供应情况。
黄莉新说,要抢抓当前有利天气时机,加快夏收进度,夺取夏熟丰产丰收,打好秋熟生产基础,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当前,特别要做好农用柴油供应的组织协调,严格执行柴油价格供应政策,保证“三夏”农用柴油供应,全力组织好三麦机收工作。

  黄莉新一行先后察看了洪泽县三河镇粮管所、楚州区马甸镇二堡粮库。在三河镇粮管所门口,醒目张贴着国家小麦最低托市收购价格表。正在晒场上整晒麦子的史大娘乐呵呵地告诉黄莉新副省长,今年她家种的20亩小麦,一亩地打了近千斤,比去年多了百来斤。本来还担心年收成好了粮价会掉下来,没想到政府出面收,价钱比去年高。“政府是真心替咱老百姓着想啊”。黄莉新详细了解了小麦收购中质检、定价和付款等情况,现场察看了工作人员对小麦水分含量的检测。

  她说,今年,国家的小麦最低收购价白小麦0.72元/斤、红小麦0.69元/斤,平均比去年我省小麦价格高3分左右,各地要不折不扣地执行最低托市收购价政策,坚持公开挂牌收购,严格按质论价,防止压级压价,确保农民得益受惠。

  在淮阴区、楚州区的机插秧育秧基地,当得知当地专业服务公司为农民提供水稻统一供种、育秧、插秧及田间管理指导等一条龙服务,黄莉新称赞这种“公司+基地+农户”的组织形式,既有利于品种优化、病虫害防治,又降低了种植成本,有利于农村劳动力转移。她强调,各地要加快夏种进度,加强水源调度,确保水稻适期移栽。各级农业部门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搞好技术服务和现场指导,狠抓水稻条纹叶枯病防治,加强已播作物的田间管理,打好秋熟丰产基础。

  淮安市兴农农资有限公司是苏农连锁在淮安市首家配送企业,黄莉新对公司充足的农资储备表示满意。随行的苏农连锁负责人介绍说,苏农连锁集团在全省已拥有近千家这样的连锁店,由于今年货源准备得早、进价低,又通过连锁经营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了物流成本,公司把节约下来的费用都优惠给了农民,尿素价格比市场平均每吨低20元左右。黄莉新连连点头,要求各地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组织农资货源,满足市场供应需求。同时,加强市场价格的监测监控,稳定农资市场价格,积极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检查中,黄莉新要求各地在确保水稻种植面积的前提下,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园艺、畜牧、水产等高效农业产业,积极发展设施农业、规模农业,全面加快高效外向农业发展,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竞争力,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贡献。

  省级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严 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