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最新考古发现精品展开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0: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陕西最新考古发现精品展开展(图)

  两位观众在文物珍品《玉猪龙》前驻足。记者王平摄本报讯(记者呼延思正)昨日,昭显我省文物考古辉煌成就的《陕西最新考古发现精品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170余件国宝级珍贵文物集中展示了我省深厚的文化蕴含,为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的到来添彩。

  为庆祝文化遗产日和反映我省考古丰硕成果,省文物局从省考古研究所、西安市考古所及宝鸡市、渭南市、韩城市等文物局调运来稀世文物珍品,首次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出。展出时间为3个月。

  昨天下午,历史博物馆展厅里人群攒集,不时发出折服和惊异的赞美。西安北郊出土北周粟特人墓葬的安伽墓石榻、韩城梁带村两周时期贵族墓地出土物,是第一次在省内公开展出;眉县杨家村出土西周青铜器是第一次在西安展出。西安近郊出土的西汉美酒及盛酒器、“盈”字款邢窑瓷器、唐三彩等文物,都有独到的艺术魅力。这次展出的稀世珍宝价值和规格胜过以前所有的文物展出,是我国20世纪90年代最重要的考古发现。

  这次展出的新出土文物不仅仅学术价值高,艺术观赏效果也非常好。杨家村出土青铜器中挑选的15件组,均器型端重、纹饰精美、铭文清晰。梁带村的金、玉、铜器,色彩鲜艳,形体硕大,工艺细致。安伽墓的石榻壁画,金光耀眼、色彩至今完好,充满强烈的异域气息。即使是没有文物知识的人,单看这些器物的外形也会被震撼,感觉到视觉和心灵的强烈冲击。

  同时开幕的还有《清代“四大高僧”与“扬州八怪”书画精品展》以及中国首套历代珍稀古钱币大全《历史财富》,前者展现反传统画派的艺术典范,后者陈列有史以来代表性的货币148枚,包括银、铜、铁、铅、镍、铝、纸、陶、骨、贝等10多种材质,堪称钱币文物汇集的史料典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