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精明商家预热"高考后经济" 运动数码成购物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0:5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十载寒窗,一朝结束,高考考生们终于可以“解放”心情,尽情享受原本属于年轻人的青春生活。而众多精明的商家,也早已瞄准这块“考后市场”,准备在考生身上做做文章。

  运动、数码成为购物新宠

  昨天下午,记者从南京新街口几家商场了解到,这个周末开始,运动类服饰有了明显的上升势头。金鹰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不论是世界杯的影响,还是高考结束学生的消费,都给运动类商品的销售贡献了不少的营业额。一个运动品牌柜台的营业员告诉记者,这个双休日,年轻客流明显增加。现在的学生独立性都很强,昨天下午柜台里卖掉的高价位运动鞋,基本上都是考试结束之后的学生消费。学生都没有家长陪伴,相约而来,看中就掏钱。金鹰企划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说,高考刚刚结束,消费效应要一周之后才能有更强的体现。但是往年七八月份,运动商品、数码产品、中高档手机的销售都是带有明显的学生经济风格的。所以整个暑期,商场会呼应这个潮流,不断策划一些促销方案。

  记者从珠江路一位数码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由学生带来的暑期消费已经成为各商家暑期两个月销售的重头。暑假两个月里四分之一的营业额是由学生消费的,这个数字能比平时增长一倍。学生消费的热销数码产品,最近两年也是不断变化。前两年高考之后流行台式机,后来流行数码相机和笔记本。现在在这个基础上,IPOD、索尼、任天堂出品的游戏机,也成为年轻人炫耀个性化的时尚消费。

  英语、驾驶带动“充电”热潮

  高考虽然结束,但学无止境,很多考生利用暑假时间给自己充电,以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记者昨日从南京新东方英语培训机构了解到,这几天许多考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报名英语培训班,其中大学英语预科班、新概念听说读写全能3册班和英语四级强化班最受考生欢迎,一些英语好的考生还会报名托福、GRE等高级英语培训班。据工作人员介绍,大学英语预科班是高考考生特别喜欢的,目前大学英语预科班7月1日到18日的报名已差不多满了。

  今年南京的暑期驾培市场启动得相对较早,5月中旬,各家驾校就纷纷推出了针对学生群体的暑期学车特惠活动。南京狮麟驾校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推出暑期学车活动到现在,报名人数已经超过了2000人,其中绝大部分是学生。估计高考结束后,前来报名的学生还会有所增加,因为驾驶技术现在已经和电脑操作、英语一样成为了一种基本技能。从整体素质而言,前来学车的学生无论是接受能力还是动手能力,都相对较好,唯一受限制的是时间。学生一般需要在假期时间内完成驾驶培训,为此,学校特意安排集中性培训,在不缩短学车课时的前提下,尽量缩短学车周期。

  中线、经济旅游线路受宠

  记者日前从南京各家旅行社了解到,本是淡季的旅游市场随着高考的结束,将从本周起热闹起来,由于考生们在高考前精神始终保持高度紧张,往往对幽静、清新的景区比较向往。在南京金陵国际商务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陆续有家长前来为考生报名出游。由于高考成绩两个星期后才揭晓,因此大部分考生倾向于价格在3000元以内的中线游,主要前往昆明、海南、成都等风景清幽的景区。最受欢迎的是价格2380元昆明来回双飞游,行程也不累,可以看到丽江、大理、西双版纳等地的优美风光,非常适合考生放松心情。一位在现场报名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昨天考完最后一门生物,平时学习太紧张也没时间出去旅游,因此作为奖励,想让他出去旅游放松一下。而且反正已经考完了,与其在家焦急等成绩,不如出去旅游放松一下。中青旅江苏国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考后旅游还处于预热阶段,预计等高考志愿填完之后,才会形成真正的考后出游高潮。针对这一情况,中青旅正在积极策划考生旅游路线,估计两个星期后会推出市场,到时估计会有诸如清华、北大名校游等,该负责人表示,出于商业机密目前无法向媒体详细透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