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日”坐镇常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0:52 扬子晚报

  9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日”活动“移师”常州。柏苏宁副主任在这里和7名常州地区的省人大代表面对面,聆听代表从基层一线带来的各类建议。

  直溪中学不能撤

  华罗庚中学校长潘溪民代表提起位于茅山老区的直溪中学,格外心焦。他说,目前
很多地方在优化教育资源进程中,都在撤并学校。但是在具体撤并过程中,有些学校的“撤”脱离实际。

  比如位于金坛茅山老区的直溪中学,是一座有着50多年历史的省重点中学,是茅山地区唯一一所高中。现在地方上准备该校在2008年停止招生。这样的话,茅山地区的孩子上高中就要进县城,交通、住宿、甚至入学费用全部水涨船高。茅山地区百姓本来就不富裕,撤直溪中学无疑是加大了他们的教育成本。潘溪民代表呼吁:直溪中学不能撤,茅山地区的每个县都应该至少保留一所好中学,让老区百姓子女享受到公平和公道的教育。

  加大茅山老区扶持力度

  潘溪民代表和姜玲代表同时提出,要加大扶持力度,加快茅山老区的发展。

  姜玲代表用翔实的材料说明,目前,茅山老区发展的人均水平较低,2005年,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分别比全市平均水平低7322元、179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虽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比金坛市平均水平低1113元。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影响到加快发展。基础条件相对落后,部分农民生活水平较低。老区人均收入低于2000元以下的农户有2000多户,人口4300多人。因地处山区,部分农户还不能稳定饮用清洁水。

  姜玲建议,省有关部门对茅山老区加大财政转移支付比例,特别是农业税免征后的转移支付、九年义务教育老区中小学教师及镇村转移支付补助、免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等方面,按比例享受省对老区的补助。还建议有关部门在老区的道路交通、改水、水库扩容灌溉等方面加大扶持。

  西林收费站到底存在什么问题?

  4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武龙在镇江接待人大代表时,当地代表反映了西林收费站的有关问题,本报于11日刊载了《这个收费站为何看地区看脸色收费》的报道。无独有偶,常州的代表竟然再次反映西林收费站问题。

  孔繁蕾等代表说,这个收费站本来该收312国道的费,现在金坛、溧阳等地到常州的车辆根本不经过312国道,都要交纳10元一次的费用。而常州车则不收费。代表们认为西林收费站收费应该透明、公正、公平。

  盗窃案频发,治安状况堪忧

  黄小平代表说,他的企业配备了50个保安,每年仍然要发生二三十起偷窃案;他所在的镇上,保安力量不够,盗窃案就更多了。而令人无措的是,现在的小偷知法抗法,送去派出所之后,拒不交代,挺过法定的留置时间,派出所就不得不放他们走。此外,城市里的汽车拉门拎包案也层出不穷,令人没有安全感。希望有关部门能从立法、执法角度给予完善和严惩。

  企业退休归侨生活补贴应该提高

  孙仲华代表说,国家规定满30年工龄的归侨享受100%退休工资,这是个好政策。但是,该政策目前只有机关事业单位能享受,企业退休的归侨职工都享受不到。上海、北京、浙江等地由政府支付,对企业退休归侨进行定补。这部分企业归侨人数并不多,希望政府能参考外地经验给予解决。

  关注车改引起的新腐败

  “现在我们车改了,汽油费都要自己掏的……”——当企业邀请一些党政机关干部到基层办事时,经常听到这样充满暗示的回答。暗示到如此,企业自然要心领神会,要么派车,要么为汽油买单。苏南地区普遍推行的车改,已经为公务员发放了不薄的车贴,但是新的“权力寻租”这样悄然而起——戎林海代表说,老百姓对此反响强烈,希望有关部门给予高度关注,切实纠正。

  柏苏宁副主任在听取所有代表的建议后表示,大家的建议对人大和政府有关部门改进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人大将对这些建议进行归纳、转交和督办。希望代表们加强学习,充分调研,今后提出更高质量的建议,为老百姓切实解决问题。 本报记者 王晓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