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成器官移植第2大国 国外能开展的手术都能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0:5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新华社电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器官移植大国,已累计开展器官移植85000多例,国外能开展的所有器官移植手术国内都能开展,我国器官移植总体上已居于世界先进水平。

  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会主任委员陈实教授9日在第二届中国移植受者运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我国器官移植始于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时已能开展心、肝、肺、肾、胰肾
联合、肝肾联合、心肺联合等国外能开展的所有器官移植手术。近年来,我国每年开展的器官移植手术已超过1万例,2005年达到了创纪录的12000多例。

  据介绍,我国开展的85000多例移植手术中,开展最多的是肾移植,已累计开展74000多例,存活时间最长的达28年;肝移植已超过1万例,存活时间最长的达12年;心脏移植手术400多例,存活时间最长的接近14年。

  供体器官缺乏是全世界器官移植共同面临的问题。我国目前约有100万尿毒症患者,同时以每年12万人的速度递增,约50%的尿毒症患者适合肾移植,但实际每年实施的手术只有5000多例,很多患者在等待移植的过程中失去了生命。陈实说,解决的办法一是尽快推动脑死亡器官捐献,目前全国已有17例脑死亡捐献,共无偿捐出63个器官,拯救了50多位重病人。另一个是鼓励亲属活体捐赠,开展家庭自救。我国亲属活体捐赠近年来发展很快,在武汉同济医院开展的肾移植手术中,亲属活体捐赠所占比例已从最初的1%发展到2005年的14.8%,今年上半年达到了3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