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止地面沉降加剧 浙江2010年前禁采工业用地下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1:11 青年时报

  据新华社 省政府近日发出《关于加强地面沉降防治工作的意见》,决定到2010年,全省除特殊用途外,禁止工业用地下水,在地表水供水管网到达地区停止开采地下水。

  地面沉降是一种区域性的缓变型地质灾害,成灾慢,损失大。浙江是地面沉降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浙江沿海平原地面沉降呈加剧趋势,对城乡建设、交通等产生直接影响,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仅嘉兴的经济损失就已超过85亿元。

  监测资料显示,我省部分地区的地面沉降还在发展。杭嘉湖平原地面累计沉降量超过100毫米的沉降面积已达2500平方公里,约占整个平原区面积的40%;宁波地面沉降面积约150平方公里,城区沉降中心累计沉降量约489毫米。

  省政府要求,宁波、温州、嘉兴、湖州、台州等市要在年内完成“十一五”地面沉降防治规划的编制。各地相关部门要建立地面沉降预测预警系统,积极开展地面沉降对城市规划、防汛、重要市政建设、地下空间发展的影响和危险性预警。沿海平原地面要实现地面沉降实时监控。

  地下水超量开采是引起区域性地面沉降的主要原因。因此,省政府指出,严格控制和压缩地下水开采量,加快相关立法,加快城乡一体化供水步伐。在地下水严重超采地区,除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需要外,禁止开采地下水,已开采的要限期停止。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