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踮起脚抓拉手,好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2:04 新闻晚报
□晚报 祝玲 徐蓉蓉摄影报道

  地铁车厢拉手杆太高,乘客乘车跌跌撞撞。市民葛小姐反映,轨道交通四号线车厢拉手杆竟高达1.92米,普通乘客要想抓稳拉手杆并不是件容易事,对一些矮个乘客来说,更是“望杆莫及”。

  “标准身高”难握拉手杆

  家住杨树浦路的葛小姐就职于东安路某IT公司。轨道交通四号线开通后,原来需1个半小时的上班路程,如今只需半个小时就能到达了。地铁带来的便捷令葛小姐喜不自禁。

  但她随后就发现了问题,“其实第一次乘坐时,就发现了设计上的缺陷,拉手杆太高了,稍微矮一点的人要想抓住拉手杆,很不容易。”葛小姐告诉记者,她身高1.6米,中国女性的“标准身高”,可每次坐四号线时,都不免有些尴尬。拉手杆竟高达1.92米,抓握时非常吃力。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时段,车厢里站满了乘客,拉不到拉杆,乘客只能互相倚靠,很不安全。

  东倒西歪很容易摔倒

  拉手杆过高,俨然成摆设?昨天早高峰时段,记者在体育馆路坐上了4号线发现,这里拉手杆与其他线路的拉手杆稍有不同,座椅上方是以横置拉手杆为主,而左右两车门之间的车厢内,则是以“O”型拉手杆为主。

  记者看到,高峰时段的车厢内,随着列车到站惯性影响,大多数乘客都被挤得东倒西歪,但却很少有人拉住头顶的“O”型拉手杆来稳定自己,“太高了,够不着,脚一直踮着也不安全。”一位乘客解释,而2号车厢内唯一一个拉着拉手杆的乘客告诉记者,他身高1.84米,“经常有乘客摔倒,如果拉手低一点,就安全多了。”

  3条线路杆高各不同

  新运行的4号线拉手杆过高,而其他线路情况如何呢?“1.82米,1.86米,1.90米……”记者拿着卷尺一一测量了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4号线拉手杆的准确高度,发现高度并不是一个统一的数据。记者现场调查发现,1号线无论横置拉手杆还是竖置拉手杆,都较符合大多数乘客的要求。而2号线部分拉手和4号线部分拉手高达1.92米,对不少市民来说,显然太高了。

  对话乘客:能否安装吊环

  据了解,中国成年男性平均身高1.69米,成年女性平均身高1.58米。

  对于身高为1.58米或更矮一点的乘客来说,要拉住1.9米高的拉手杆,只能“望杆莫及”了。

  “地铁在设计时,应考虑乘客的方便。”市民陆先生建议,地铁车厢里的拉手杆能否像公交车上的拉手杆一样,设置下坠吊环,这样就能既照顾了矮个子乘客,有方便了高个子乘客。

  地铁方:我们已经试点

  拉手太高,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安全隐患。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行政办公室尹主任告诉记者,目前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上所运营的车辆并不是同一型号,因此列车生产商制定的标准也不一样。他表示,对于乘客反映的拉手杆过高的情况,公司已经注意到了,并在1号线一辆列车上开始试安装吊环,如果乘客反映好,将大面积普及,以方便市民乘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