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雅艺术打造一流名校 齐齐哈尔大学交响乐团发展启示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2:26 黑龙江日报

  李秀梅 本报记者 路敦英

  

高雅艺术打造一流名校

  日前,经教育部审批,在今年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齐齐哈尔大学交响乐团将在我省各高校巡回演出。这在我省是首次。立足专业提高素质

  齐齐哈尔大学领导班子始终认为,校园艺术的品位对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增强教育的感染力至关重要。可是,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转型,艺术团体纷纷经费严重不足,人才的外流,造成了高雅艺术和严肃音乐的不景气。面对这种情形,1998年,齐齐哈尔大学利用合校之际,由校长唱江华倡议,学校二十几名教工组成了交响乐团。起初,乐团没有经费,乐器都是队员自己从家拿的,只能为一些独唱、合唱伴奏。经过8年的努力,如今,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先后拨款100多万元,为乐团配备了竖琴、斯坦威钢琴等标准乐器,硬件上已达到省内一流交响乐团要求;同时,乐团吸收了艺术学院大部分教师、学生及特长生参加,逐渐形成了以专业师生和特长生为主,以学校干部、社会各界人士和音乐爱好者为辅的80多人双管编制的专业标准交响乐团,成为了学校音乐教学的重要活动基地。

  随着学校知名度不断扩大,乐团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有了更多的展示机会。截止到1999年,乐团可以演奏气势宏大的钢琴协奏曲《黄河》第四乐章、荡气回肠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百人大合唱《祖国颂》、《铁钻合唱》、热情欢快的世界名曲《拉德斯基进行曲》和交响乐《红旗颂》等等。几年来,他们在“提高”上找突破口,调入了多次获得国际国内大奖的指挥孙相根副教授,还多次聘请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毕业生及中央民族乐团指挥、俄罗斯肖洛霍夫师范大学大提琴演奏员、黑龙江首席小提琴手以及哈尔滨、大庆等专业团体的首席演奏员对各声部单独指导。通过积极参加省内的文化交流活动,办团层次和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

  从1998年至今,短短8年时间,交响乐团培养的几届学生已相继毕业,因为基本功扎实、经验丰富、实践能力强,备受用人单位青睐,大部分被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大中城市的学校或艺术团体录用,极大地拓宽了就业渠道,也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省内外考生源源不断。坚持业余坚持奉献

  乐团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两个坚持作为办团原则和理念,即坚持业余,坚持奉献。只有业余才能广泛,只有强化奉献才能坚持数年并发展壮大。乐团规定每周二、周四晚为排练时间。8年来,乐团的成员,无论是校长、专业师生、学校干部还是特约客座,八年如一日,风雨无阻,从未间断。为此他们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从没人叫苦,没人喊累。无论是去工厂、部队、企业还是农村,没人计较条件的优劣、没人计较盒饭的单调;不管是义演还是慰问,从没有人迟到早退,也没人抱怨得失。

  今天,谈起“坚持奉献”的办团理念,校长唱江华还深有感触。他说,这是乐团发展壮大的关键。“每晚每人给10元钱补助不多吧,如果这样,一晚至少800元,一周1600元,一年下来就是8万多元,这笔钱学校根本拿不起。而且,更重要的是,乐团里有硕士生导师、社会各界名流,还有学生,一给钱就会出现你多我少,产生意见,不利于乐团的发展。”乐团正是凭着奉献社会、服务师生的精神,承担起文明使者的重任。名声鹊起誉满龙江

  几年来,齐齐哈尔大学交响乐团在实践中发展,在发展中壮大,如今已名声鹊起,誉满龙江。1999年,一场《同心曲》大型演出,向国家专家组全方位展示了齐大师生的良好素质和精神面貌,成为本科教学评价工作中的一大亮点。每年新生入学,乐团为新同学演出,让第一次远离亲人的学子深切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让他们能领略到高雅艺术的无穷魅力。曾不止一次听到新同学这样慨叹:真没想到,在这里居然能听到水平这么高的交响乐,真该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

  交响乐团自组建以来,先后赴华安集团有限公司、大庆石化总厂等教育实习基地慰问演出,展示了齐齐哈尔大学的良好精神风貌,促进了中学素质教育与大学教育的接轨,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的影响。与此同时,交响乐团走出校门,深入社会、贴近生活,让文明共建之花争奇斗妍,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走进了鹤城的千家万户。龙沙音乐会、一年一度的绿色博览会(观鹤节)、连续三年的新年音乐会、关东文化旅游节等,齐齐哈尔大学交响乐团的演出已经成为齐齐哈尔经济、文化生活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是一种双赢:一方面带动了整个城市的经济文化发展,另一方面以齐齐哈尔大学为依托组建的齐齐哈尔市交响学会和音乐家学会,拓展了学术交流和专业空间,为该校艺术专业的长足发展搭建了新平台。

  天道酬勤。目前,该校24600平方米的艺术中心已交付使用,一个拥有1200个座位的标准音乐厅的建成,为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也为社会和校园文化氛围的营造、学术交流和艺术学科的发展拓展了广阔的空间。日前,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组建了省大学教师艺术团,齐齐哈尔大学交响乐团是聘请的哈尔滨以外高校的惟一代表。乐团出色的演出,受到省委领导的一致好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