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开建全封闭公交专用道 方便安全乘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3:17 云网

  

昆明开建全封闭公交专用道方便安全乘车

  图为公交专用道建成后,人行天桥和公交车站效果图。市民从天桥直接进入车站,避免横穿马路,已接近“BRT”安全高效的要求。 杜文蕾 翻拍

  外围隔离双向封闭路面 人行天桥直接连通站台 车站附近设单车停放点

  昨日,北京路北延长线公交专用道建设及道路整治工程开工,工程预计今年10月竣工。届时昆明将出现比现有4条“井”字型公交专用道更先进的公交专用道,为运行“城市快速交通系统”(简称BRT)提供硬件准备。这条公交专用道起于北京路与环城北路交叉口,止于霖雨桥,途经北站隧道、联盟路、白云路、金星立交、北辰大道、江东花园北路,全长4985米。据了解,这条公交专用道突出了3大人性化设计,硬件水平接近BRT,保证市民快速方便安全乘公交。

  专家认为,新公交专用道这些极具人性化又有超前性的特点,使得它从硬件上已经与“城市快速交通系统”的要求一样,但在诸如公交运营系统、调度等软件方面还有待提升。

  外围隔离栏全程封闭专用道

  现有公交专用道,是在双向公交专用道之间用隔离栏隔开,与其他车道之间只用路面分隔线隔离,但不能彻底杜绝其他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行驶。北京路延长线新建的公交专用道,改变这一传统做法,将用隔离栏将两条双向公交专用道与其他车道全线隔开,形成横向封闭,其他车辆无法驶入,真正形成“专用道”。

  人行天桥进站不用横穿马路

  昆明现有公交专用道设置在道路中央,市民上下车都必须先横穿马路。虽然在这些站台边都布置了斑马线,但穿越马路仍给其他驾驶员和乘客带来不便。新的公交专用道也将对这一现象有所改变:金星立交桥南北两侧(金江路、金夏路路口)将被封闭,建起两座与公交站台连为一体的过街人行天桥,乘客可以通过人行天桥直接到达位于马路中央的公交站台,这样就有效保证了乘客安全,同时也为社会车辆驾驶员减少了一些麻烦。另外,天桥也为残障人士预留了相应设施。

  车站附近将设自行车停放点

  全长近5公里的北京路北延长线公交专用道,将设9对18个公交站台,站台附近将布设自行车停放点,以方便出行市民换乘公交。

  陈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