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要求创新增强责任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3:22 云网

  确保我省“十一五”扶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

  白恩培讲话 徐荣凯主持 王学仁等出席

  会议提出:“十一五”期间,我省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突出农村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事业建设重点,创新扶贫开发机制,完善
政策措施,实现解决温饱和巩固温饱同步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力度和资金投入同步加大、基础设施条件和贫困村寨生活环境同步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贫困人口素质同步提高。

  

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要求创新增强责任感

  昨日上午,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记者 王顺祥 摄

  昨日,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总结“十五”期间我省扶贫开发的成效和经验,研究部署“十一五”扶贫开发工作,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力量打好扶贫攻坚战。会议强调,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基本解决绝对贫困人口温饱问题和促进低收入人口增收为目标,以贫困村为主战场,实施整村推进、产业开发、劳动力转移“一体两翼”战略,到2010年,全省完成3万个30户以上贫困自然村的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业增加值、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恩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 省长徐荣凯主持会议。

  省委副书记王学仁,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杨崇勇,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应楠,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义明,副省长孔垂柱,省政协副主席和占钧等出席会议。国务院扶贫办、23家中央定点扶贫单位和上海市合作交流办负责人特邀参加会议。

  白恩培在讲话中指出,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打好“十一五”扶贫攻坚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十五”期间,省委、省政府立足基本省情,把扶贫攻坚放在最突出的位置,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我省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显著,全省贫困人口和贫困发生率明显下降,7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显著提高,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各项社会事业有了明显进步,为全省国民经济健康、协调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为今后我省扶贫攻坚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打好“十一五”扶贫攻坚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为突出,打好扶贫攻坚战,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是确保我省绝对贫困人口解决温饱的必然要求。当前我省扶贫开发已经进入了“打硬仗”的攻坚阶段,一定要从全局的、战略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千方百计确保我省扶贫攻坚任务的完成。

  白恩培强调,必须创新方式、突出重点,加快扶贫开发进程。要全面完成“十一五”扶贫开发目标任务,最根本的就是要从贫困地区的自然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实际出发,按照整村推进的要求,把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贯穿于扶贫开发的各个方面和整个过程。要突出扶持重点,制定具体规划,明确主要内容,整合各类资源,明确工作标准,全力抓好6项工作:第一,大力推进产业、科技扶贫,选择最具资源优势和农民参与程度最高的产业,集中科技力量连片开发,形成适度规模的区域性支柱产业和较大的商品量,发挥规模效益,提升贫困地区发展水平。第二,积极促进富余劳动力培训转移,加大培训力度,创新输出输入地互动机制,强化政策支持,推动非农产业发展和城镇发展,加快转移步伐。第三,全面完成安居温饱工程,确保2007年基本解决全省特困农户住茅草房、杈杈房的问题,配套进行基本农田、饮水、沼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实实在在让贫困群众实现安居温饱。第四,努力改善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着力解决好饮水、行路、用电、基本农田建设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性、公益性、基础性项目,改善生态环境,开展以改水、改路、改厕、改房、改灶和治脏、治乱、治差等为主要内容的“五改三治”工作,建设秀美家园。第五,大力发展贫困地区农村公共事业,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贫困地区上学难、就医难、文化落后的问题。第六,扎实推进“兴边富民”行动计划,尽最大努力加大对边境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原战区的扶持力度。

  白恩培要求,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确保扶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打好“十一五”扶贫攻坚战,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事关重大。要按照“省负总责,县抓落实,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要求,严格落实扶贫工作党政一把手负责制,重点完善5个机制:完善协调机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大局出发,多支持,多服务,努力为扶贫攻坚任务的顺利完成做出应有贡献;完善投入机制,各级财政要按照存量调整、增量重点倾斜的原则,逐年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努力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投入贫困地区的资金有较大幅度增长,确保扶贫资金到村到户到项目,确保贫困人口能实实在在得到实惠;完善责任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以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己任,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少讲空话、套话,多深入贫困村寨,恪尽职守,不辱使命;完善参与机制,继续做好中央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我省挂钩扶贫的协调配合及我省党政机关、群众团体、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当地驻军、民主党派和工商企业挂钩扶贫工作,完善挂钩扶贫方式,探索有效的帮扶机制;建立和完善透明合理、奖罚分明的激励机制,努力把扶贫开发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办好、办实。

  会上,省委、省政府向国务院扶贫办、23个中央定点扶贫单位和上海市合作交流办赠送荣誉匾牌;王学仁宣读《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十五”扶贫开发先进集体的决定》;孔垂柱宣读《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十五”扶贫开发先进个人的决定》;大会向“十五”扶贫开发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颁发奖牌和证书。

  全省16个州市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省直机关、各有关人民团体、大专院校、省属企事业单位和中央驻滇单位负责人共400人参加会议,会议对《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实行分类指导加快农村扶贫开发进程的意见(讨论稿)》、《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十一五”时期农村扶贫开发进程的决定(讨论稿)》进行讨论。

  记者 徐晓梅 刘欣 张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