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河州解决看病贵乡镇卫生院经费财政拨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3:24 云网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为解决边疆民族地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出台了《关于加强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建设的决定》,明确界定乡镇卫生院为公共卫生范畴,实行全额拨款。

  红河州共有145个乡镇,人员工资全额拨款的仅有13个。由于长期以来政府对乡镇卫生院的投入不足,进一步加重了贫困群众就医的负担,致使部分农民出现了因病致贫、因病
返贫,也严重阻碍着红河州小康社会和新农村建设步伐。州委、州政府今年3月出台了《关于加强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建设的决定》,明确界定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妇幼卫生、农村卫生、采供血为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包括乡镇卫生院、妇幼保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贫困医疗救助等,要求全州各级政府加大对农村卫生的投入。该州出台了几项政策措施:乡镇卫生院的人员、业务、经费由县级卫生行政部门管理,实行财政全额拨款;卫生院所在地不再设卫生室,每个村委会必须设一所村卫生室,村卫生室房屋应不低于80平方米,并做到药房、诊断室、治疗室分开,贫困县每个由州级政府补助3万元,其它县市每个补助1.5万元;村卫生室至少配备2名乡村医生;以降低农村“两个”死亡率为重点,建立高危孕产妇救助金,州级财政每年按全州总人口人均0.1元的标准纳入财政预算;探索建立稳定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机制,落实好财政补助资金、人员编制和工作经费。2010年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基本覆盖农村居民;建立贫困医疗救助制度,救助资金通过各级财政投入和社会各界自愿捐赠等多渠道解决。

  与此同时,红河州州级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贫困医疗救助基金,县市财政不得低于20万元。

审计、财政、监察、农业、卫生等部门对基金加强监管力度,确保资金的有效运行。

  记者 汪继武 通讯员 浩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