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哥拉想吃葡萄难吐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4:2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安哥拉想吃葡萄难吐皮

  德科(右)的回归,让斯科拉里更有了底气。国新供图

  本报德国科隆专电(特派记者 郑湘平 涂坚毅)在科隆的莱茵能源球场上,安哥拉队面对强大的葡萄牙队,无非是想向世界证明两点:他们有能力给曾经的宗主国制造麻烦,
而且他们从非洲区脱颖而出绝非偶然。不过,对于安哥拉队来说,要战胜葡萄牙队实在是件很困难的事情,除了激情卖老命之外,实在没有太多的办法。可在这个言必称激情的世界杯赛场上,谁不是在那里卖命地干活,激情过头搞不好只会落下“赔了夫人又折兵”的结果。

  在安哥拉与葡萄牙之间有着在太多的非足球情愫在里面,也承载着太多的含义。经历过100多年的葡萄牙殖民统治的安哥拉人面对昔日的宗主国,对赢得这场比赛的渴求异常强烈。就像安哥拉队的后卫德尔加多说的那样,“对阵葡萄牙会更有激情,因为他们殖民统治了我们很多很多年。对我们和安哥拉人民来说,本场比赛的胜利不仅仅意味着3分,而且意味着很多。”

  一旦这种情绪被足球之外的东西在安哥拉球员身上无限扩大的话,那么2001年两队之间曾经交手的经历也许会再度重演:当时,葡萄牙人在距离比赛结束前20分钟时以5:1领先,随后当值主裁向动作粗野、脾气暴躁的安哥拉球员出示了第5张红牌,结果安哥拉队场上不足7人,比赛也因此而取消。在世界杯赛场上,被激情塞满头脑的安哥拉球员如果无法自控的话,吃亏的还只会是他们,而葡萄牙人的嘴里又会多了一场津津乐道的比赛。

  安哥拉球员的心态问题还远远不只这些,对于那些长期生活在葡萄牙、并在葡萄牙各俱乐部踢球的安哥拉球员来说,在球场上面对自己的第二故乡,同样可能会让他们感到踌躇,即使这是在世界杯赛场上。

  或者可以说,这场比赛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不公平,葡萄牙人一开始就占据了绝对的心理优势,而且他们也是惟一一支曾与安哥拉队在国际正式比赛中交过手的欧洲球队。除了2001年,葡萄牙队还曾经在1989年的比赛中以6:0获胜。这样的经历让他们对取得首场比赛的胜利,为他们小组出线提供了充足的信心,更何况他们还有着由德科领衔的强大攻击力,让人们完全可以相信他们可以轻易地撕破安哥拉脆弱的防线。

  可以想像,我们很快就可以看到这样一场充满激情、甚至带着狂野的比赛,一边是安哥拉球员疯狂地冲击着葡萄牙队的球门,但却只能不断折损着兵力,接受无功而返的苦果;而另一边的葡萄牙人却随着斯科拉里的防守步伐,在拼红眼的安哥拉球员面前将球再一次捅进网窝,也捅进安哥拉人的心窝。

  预测首发阵容:

  安哥拉(442)门将:里卡多;后卫:洛科、贾姆巴、卡里、德尔加多;中场:卡兰加、安德烈、菲格雷多、埃德森;前锋:布恩戈、阿夸;主教练:贡察尔维斯。

  葡萄牙(4231)门将:里卡多;后卫:米盖尔、卡瓦略、梅拉、瓦伦特;中场:科斯蒂尼亚、马尼切、菲戈、德科、·罗纳尔多;前锋:保莱塔;主教练:斯科拉里。

  斯科拉里:首战要全取3分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供本报专稿北京时间日凌晨,葡萄牙队将在科隆世界杯球场与葡萄牙前殖民地安哥拉迎来首场小组赛。主教练斯科拉里赛前表示,两队的首次交手将向世界传递一个信号:“这场比赛将是历史性的,将是一场洋溢着友谊和尊严的比赛,我们说着共同的语言,这让我们都感到很亲切。”不过,对于葡萄牙队的前景斯科拉里显得非常低调,他表示:“我们将努力从小组中出线,这是我们的底线。”

  斯科拉里妙手回春?

  如果说葡萄牙队是支鱼腩球队估队自居的葡萄牙队已经连续年没能从小组赛成功突围了,而其中还有多次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惨遭淘汰。

  然而现在,葡萄牙人看到了希望,因为他们有了斯科拉里。这位带领巴西夺取第五座世界杯的功勋教练给葡萄牙人带来了胜利的经验,也带来了取胜的意志和信念。带着韩日世界杯夺冠的宝贵经验,斯科拉里帮助了葡萄牙队。

  葡萄牙队中很多球员都效力于欧洲顶级俱乐部,国际米兰的菲戈、效力于曼联的小小罗等球星都拥有非凡的球技和号召力。而斯科拉里铁腕治军的手段和善于处理球星关系的能力,让他率领下的葡萄牙队焕然一新充满了活力。在过去的场世界杯预选赛中,葡萄牙队保持着不败的纪录,这也让葡萄牙人对自己国家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前景充满了期待。

  葡萄牙不会急于进攻

  历史上,安哥拉在年前成为了葡萄牙的殖民地,直到年才获得独立。斯科拉里表示,安哥拉在这一上同也曾是葡萄牙殖民地的巴西非常似:“和巴西队一样,在和葡萄牙交手的时候安哥拉也富于斗志和求胜的欲望。”当然,作为对手,斯科拉里也没有低估安哥拉的实力,“小组赛的第一场比赛非常重要,我们的目标就是全取分。”

  虽然作为世界杯新军,安哥拉队散漫的防守饱受外界批评却更在意对手的进攻能急于进攻,多控球,保持传球质量和耐心才是最重要的。我们需要控制场上节奏,来尽量减少安哥拉队的进攻机斯科拉里为葡萄牙带来新希望。

  国新供图

  关键情报

  德科首战回归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供本报专稿 9日,从葡萄牙队传来了一个好消息,他们的中场大将德科将可以出席对安哥拉的小组赛首战,之前受的脚伤并无大碍。葡萄牙队的主教练斯科拉里在9日球队训练时说:“如果比赛就在今晚,德科肯定足够的时间来恢复健康。”

  现效力于巴塞罗那俱乐部的德科在本赛季随队取得了联赛冠军和欧洲

冠军杯冠军。他在8日下午球队训练的时候被队友弄伤了左脚,提前结束了训练。当时德科一言不发走出了球场,把大堆的记者晾在了一边,还撞翻了场边的座椅。

  朱黎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