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争睹7000年前深圳古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4:32 深圳晚报

  市民争睹7000年前深圳古陶

  ■首个“文化遗产日”,市博物馆接待人数创新高

  ■该展览系统地反映从新石器时代中期到民国时期的深圳历史

  本报记者方勤报道昨日是首个“文化遗产日”,免费开放一天的市博物馆迎来了如潮的市民观众。据统计,截至下午4时,约有2830位市民入馆参观,破了博物馆平日接待人数的纪录。“绝大部分市民是冲着《深圳7000年——深圳市出土文物展》去的。”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展览系统地反映从新石器时代中期直到民国时期的深圳历史。

  深圳不是“无源之水”

  市民陈先生带着儿子一大早就来到博物馆参观,兴致很高。“这些文物我在深圳、梅州、惠州一带还是第一次看到,确实没想到深圳有这么悠久的历史。”陈先生说,让孩子知道深圳不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这里也有先民繁衍生长,特别有意义。

  市文化局助理巡视员马松林表示,市文化局和市博物馆举办这个展览的意义就在于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深圳的历史文化,从而唤醒市民的历史文化感和责任感。“虽然深圳不能与历史非常悠久的城市相比,但深圳绝不仅仅拥有改革开放25年的辉煌历史,远至7000年的新

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出现,这次展示的出土文物就是明证。”

  件件是“地底下的宝贝”

  7000年历史的说法源自哪里?记者昨日在市博物馆里看到了就在我们这块土地上来自遥远的7000年前的文物——陶杯、陶豆、陶盆、陶釜、陶器座、陶尊、高领罐。这些“地底下的宝贝”均是破碎的陶片拼贴而成,来自大鹏咸头岭村海边的古沙堤上的咸头岭遗址。

  马松林告诉记者,这是深圳考古工作人员从1985年以来在该遗址5次发掘所得的30多件出土文物,经放射性同位素碳十四测定,距今已有7000年。咸头岭遗址不仅是深圳地区发现的最早的原始社会遗址之一,而且是环珠江口地区迄今所见最典型的新石器时代中期沙丘遗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