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鞍山挥毫赋彩 绘就都市山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4:35 千华网

  

鞍山挥毫赋彩绘就都市山水
初夏的鞍山,街道整洁,绿树成行,繁花似锦……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的三年时间里,鞍山不断变化的城市环境使三百多万市民沉醉其中,更使无数外地游客流连忘返,大家无不从心底发出感叹:鞍山到处是美景,越来越具备“大都市的风范”。

  标志建筑不断矗立 基础设施配套齐全

  城市是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载体,完善的城市功能是一个城市活力的内核。近几年,鞍山市大手笔描绘,高起点规划,在不断的建设和改造中重塑鞍山城市形象,使市民的生活环境得到质的飞跃。

  说起鞍山的标志性建筑,鞍山市民随口就能说出许多———胜利广场、二一九公园广场、五一立交桥、鞍山体育馆……鞍山的标志性建筑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提升了鞍山城市的整体形象,成为鞍山城市建设的点睛之笔。与建设大型标志性建筑相辅相成,鞍山市政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自2002年底以来,全市新建道路5条,延长道路4条,大修道路73条,新增道路沿石1.4万米,柏油路面积75.7万平方米,道板35.7万平方米。同时,粉刷灯杆5000余根,清洗灯伞万余盏,路灯设施亮灯率达到98%以上,鞍山夜晚的景色同白天一样如诗如画。另外,还新建桥梁2座,新建和改造排水管网1万余米,疏通管线210公里,曙光延伸排水工程和杨柳河明沟改造暗渠工程相继完工,城区从此告别明沟。

  道路100%清扫保洁垃圾100%无害处理

  环境卫生的好坏反映了城市的管理水平。据统计,鞍山市在2003年—2005年共投入专项资金2516万元,新建和改造公厕13座,新增环卫车辆18台,更新垃圾箱(桶)1390个,道路清扫面积已达1348万平方米,多数公厕已符合国家二级标准,道路清扫保洁率、垃圾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率都达100%。同时,在部分标杆路段取消了人力清扫,实现机械化作业,完成医疗垃圾处理中心的建设运行。

  从2003年开始,每年3月鞍山都在全市范围开展以消灭环境卫生死角、治理白色污染、清理越冬垃圾残土为重点的春季环境卫生专项治理活动,切实解决百姓关心的热点和环境卫生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三年来,全市共查找出卫生死角300多处,出动人员5万多人次,清除垃圾残土5千多吨。同时,还对卫生差的市场,采取了明察暗访、通报批评和曝光等手段,令其限期改进,及时制止了脏源的扩散和蔓延,使市场卫生水平有了提高。

  三年中,全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积存,垃圾清运及时率达到98%以上,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达87万吨,做到填埋覆盖率达100%,无害化处理达100%。污水处理采用目前较先进的生物脱氮处理技术,平均年处理垃圾渗滤液达5.4万吨,全部经过处理达标排放;填埋作业区实行单元填埋和日覆盖,覆盖率达到100%,并且增加了覆盖次数,覆盖厚度都在30厘米以上。

  改造小区173个 保洁用上专业队

  城市建设更重要的是为了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在城市建设中,鞍山市把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列入重中之重,在全省各市中,第一个把小区建设引入城市建设领域。三年来,全市新建、改造居民小区173个,柏油路面积73万平方米,道板面积近百万平方米,新绿化居民区8个,绿化总面积14.6万平方米,栽植乔木5000余株,灌木13800余株。

  近年来,随着小区改造的力度加大,很多居民小区的环境得到较大改善。老百姓安居乐业,在社区活动的时间多了,要求提高居民区环境卫生水平的呼声越来越高。环卫部门改变往年居民区的陈旧打法,对未验收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小区、封闭及半封闭小区的环境卫生实行早扫全保,垃圾袋装化普及率达到92.6%,大大改善了居民区的环境卫生水平。同时,市环卫处积极推进“黄马甲”进社区工作。先后在铁东常青等街道办事处进行试点,由环卫专业队伍接管居民区环境卫生工作,实行清扫保洁、垃圾清运一条龙服务。另外,还对生活垃圾收集方式进行改革,在具备条件的社区实行生活垃圾“定点定时”收集,逐步减少垃圾收集点。

  36.3%城区绿色覆盖 人均绿地7.77平

  与所居住小区一起变美的地方还有很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城市绿化。为了申办森博会,鞍山市将城市的绿化和美化作为城市建设的重点,截至2005年底,新增绿地面积246.96万平方米。其中,新增公共绿地面积32.63万平方米,新增专用绿地60万平方米。城市园林绿地率33.18%,绿化覆盖率36.30%,人均公共绿地7.77平方米。

  三年来,全市共栽植乔灌木387.65万株,整形植物198.8万株,花卉植物490.4万株,草坪32.2万平方米,藤本植物19万株,其中大树5.54万株。与此同时,新植24条道路行道树,更新17条行道树,新建道路基础绿地14万平方米,街头绿地3.5万平方米。其中,建国路有轨路基绿地总长度7150米,面积5万平方米,同2001年绿地相结合,建成后的建国路成为市区最长、最大的城市景观绿带。在行道树更新中,栽植了五角枫、国槐、千头椿等观赏性较高的树木,目前全市已逐步形成了点、线、面结合的城市绿化总体框架。首席记者周石摄

  (记者张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