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民众眼中的中国:近半数人持有负面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4: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传杰

  在研究国与国的交往中,很多人都喜欢探讨国力和利益等客观因素。国家的外交政策制定者往往也喜欢从这些角度出发,来思考国际关系,做出外交政策决策。但是,任何外交政策的产生,都离不开政策制定者的反复研究和国内民众一定的接受程度。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决策者和民众的主观因素显然也是很重要的。因此,我们在思考外交政策的时候,也
应该以人为本,探讨一些人的主观因素。

  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为重要的国家间关系之一。人们在谈论中美关系的时候,也总是从传统的思维出发,讨论地缘政治、权力政治等等。但是近几年,不少人开始注意中美关系中的人的因素,其中一个最热门的话题就是中国人怎么看美国,美国人怎么看中国,彼此的看法是否影响到两国关系的发展。这方面的民意调查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使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了解美国人眼中的中国,丰富我们对中美关系的理解。

  根据外交政策决策权力和影响力的不同,我们可以大致将美国人分为三类:民众、外交精英、总统。民众有选举总统和国会议员的权力,对外交政策的影响力是间接的,也是最小的;外交精英包括美国政府特别是外交部门的官员、国会议员、商界重要人士、社会团体领袖、传媒等等,这些人或拥有制定和执行外交政策的权力,或拥有对外交政策决策的巨大影响力;总统是美国重大外交政策的制定者,有最高的外交决策权。这三类人看中国,有不同的特点,他们对中国的看法也不尽相同。

  美国民众眼中的中国究竟如何呢?美国民众看中国和对华政策,大致来说有三个特点。首先,大多数美国民众对外交政策不感兴趣,他们更关注的是与自己生活有密切关系的政府内政。油价、税率、

养老金、工作,这是美国民众最关心的,所以美国总统大选时的话题往往都是围绕着内政。比如1992年,代表共和党的老布什总统与当时的民主党候选人克林顿角逐总统,老布什在外交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他宣称在任内结束了冷战,并领导联合国多国部队将
伊拉克
的侵略军赶出了科威特,但当时美国糟糕的经济形势最终还是让老布什总统功亏一篑。克林顿在竞选的时候就向民众保证,当选后将向“激光”一样,把自己的精力聚集在内政上,因而赢得了大多数选民的支持。美国民众对外交政策的漠不关心,可见一斑。

  其次,美国民众对外交政策的信息来源渠道比外交精英要少。在对中国的问题上,很多民众对中国的了解都是通过外交精英的宣传而获取的,特别是媒体。与第一点和第二点相关,美国民众对中国看法的第三个特点就是摇摆性很大,容易被媒体所左右,他们对中国的看法是易变的。

  美国著名的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Gallup)公司对美国民众如何看中国做了长时期的调查。民意调查的结果也显示美国民众对中国的看法起伏很大,这种起伏和各个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存在一定的相关性。1979年中美两国建交之前,受到意识形态因素的影响,美国民众对中国的看法消极。1976年1月的一次调查显示,仅有20%的美国人对中国有正面的看法,而有74%的美国人对中国看法消极。1970年代末期,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和中美建交,这两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美国民众对中国的看法。两国之间交往的日益密切,使对中国抱有正面看法的美国人迅速增多。到1989年2月时,72%的美国人对中国有正面看法,只有13%的美国人对中国持有负面看法。民意调查的数字,从一个方面也证明了在1980年代,中国和美国有过一段关系“蜜月期”,美国民众见证了“蜜月期”的存在。

  该项民意调查还显示,时至今日,美国民众对中国的看法没有根本性的改变,对中国持有负面看法的美国人一直接近或者超过一半,并且一直比对中国持正面看法的人要多。但从近20年的民意调查数字来看,有两个现象值得注意。1997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两次中美首脑的高峰访问,使得中美关系在1990年代达到一个高点,这一时期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有不少改善。令人遗憾的是,在随后的1999年,美国军机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考克斯报告》的问世、李文和案等损害了中美关系的发展,美国民众对中国的看法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到2000年1月,有33%的美国民众对中国持有正面看法。

  2001年的“9·11”事件后,美国政府在反恐上需要中国的合作,以及中国政府支持反对国际恐怖主义的立场,使得两国又找到了合作的战略基础。这一时期,美国民众也对中国的看法有所好转,对中国持积极看法的美国人一直都在40%以上,甚至在2005年还一度接近一半。

  纵观美国民众对中国看法的变化,有几点我们需要注意:第一,在中美处理危机事件的过程中,应保持有理、有利、有节,尽量避免将一些危机事件泛化,一旦泛化处理,很容易被美国一些媒体大做文章,影响美国民众对中国的看法,进而影响中美关系发展的社会环境。第二,中美元首的互访,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也是一种积极的公关活动,确实能够消除美国人对中国的一些误解和疑虑,提升中国的形象。最近,胡锦涛主席对美国的访问,也证明了这点,通过这次访问,不少美国人更加了解了胡主席本人,也更加了解了中国。第三,两国间元首访问毕竟不可能经常实现,但可以考虑,通过各种途径向美国民众多宣传中国,让更多的美国民众了解中国。美国的一些媒体经常会不客观地报道中国,这在美国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很难去改变这些媒体的报道,也没有必要大惊小怪。我们考虑的应该是如何去应对,如何让美国的民众有渠道接触到关于中国的更加客观的信息。(作者系耶鲁大学政治科学系博士候选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