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械化抢险 拉开阵势固护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5: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从化大坳拦河坝坍塌处未见扩大

  本报讯记者周乐瑞、钟珮璐、彭峰,通讯员吴海儒、赖国辉、张彤报道:曾出现险情的从化大坳拦河坝坍塌处并未明显扩大,抢险指挥部已决定转入依靠机械化施工组织抢险!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政府获悉,抢险人员将赶在上游水库分洪前,使用挖掘机等大型机械在大坝前面东西两侧的河面上架设两条抢险通道,让施工机械可以直接开入坝中坍塌的护坦施
工;同时,利用大型的混凝土搅拌机连续灌浆,巩固拦河坝基础,消除隐患。

  6月8日15时30分,由于连日暴雨,从化流溪河大坳坝外围护坦浆砌石段三处出现坍塌,危及大坝安全,经过紧急抢险,险情昨天凌晨基本得到控制(详见本报昨天报道)。昨日上午,记者再次赶往从化大坳拦河坝看到,被冲塌的三处外围护坦石面与前晚相比,坍塌的面积并没有明显扩大,从大坝泄出的水量已有所减弱。

  据了解,从前晚10时开始,大坳拦河坝以上流域停止了降雨,

天气预报也表明,昨日白天流溪河流域以多云为主,无明显降雨,为抢险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昨日上午9时20分,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在现场抢险指挥部召开会议,听取了有关负责人和专家的意见后,决定采取机械化抢险作业的方案。同时把该方案向李容根副省长、张广宁市长作了汇报。据悉,执行抢险任务的部队在完成堵截护坦塌方决口之后,已全部撤出。流溪河从化大坳拦河坝护坦的抢险维修昨日开始实施机械化作业。20多台钩机、2台42米长臂混凝土泵车,加上数十台运输自卸车,组成了威武壮观的机械化抢险阵势。苏泽群告诉记者,根据监测指标显示,两天来的抢险工作方向明确,重点突出,部队应急抢险筑起的围堰效果明显,转为机械化施工后增设安全监督组24小时值班,密切注意抢险人员安全。

  据了解,上游的流溪河水库目前也面临着一定的泄洪压力,抢险指挥已就上游分洪时间与有关部门进行了协调,争取在分洪之前将护坦进一步巩固。

  根据广州市领导的指示,有关部门在抢险现场组织了两支抢险队伍,一支是以三防指挥部为主的20多辆砂石车;一支是以市建委为主的混凝土灌浆队伍,通过铺设管道源源不断地把混凝土灌注入拦河坝中坍塌的护坦,有效地控制险情。省水利厅厅长周日方赶赴现场后作出指示,要求抓紧解决西北段险情,在今日中午前建成从西岸通往塌方处的抢险便桥,以便从桥上倾倒石块、砂袋。

  

机械化抢险 拉开阵势固护坦

  上图:抢险现场邓嘉乐钟珮璐摄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