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出炉 中国同欧美差距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5:57 国际在线

  报告指出我国内地竞争力比较弱排名比较靠后与国际大都市相比差距明显

  法制晚报讯(记者 郭紫纯 特约记者 曾志):今天上午,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八国学者携手完成的第一部《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05~2006)》在成都举行首发式。报告指出,中国城市的竞争力还比较弱,排名比较靠后。

  北京位列第70位

  报告对全球110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进行排名。纽约、都柏林、伦敦分列前三位,中国的香港、台北、上海、北京分列第19、48、69、70位。

  从地区分布上看,前20名城市中欧洲占10个,美国占8个,亚洲占2个。报告指出,这与目前全球的经济发展水平相符合,欧美城市体现出了很强的综合竞争力和明显的竞争优势。亚洲的东京和香港在经过若干年的发展后也已进入国际城市的第一梯队。

  中国城市竞争力较弱

  报告发现,从城市综合竞争力来看,欧美城市体现出了很强的综合竞争力和明显的竞争优势。值得注意的是,以日本东京和中国香港为代表的亚洲城市正不断挑战着欧美城市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的地位。

  总体上看,中国,特别是中国内地城市的得分比较低,排名比较靠后,中国城市的竞争力还比较弱,与国际大都市之间的差距比较明显。

  人才竞争力是关键

  报告分析指出,从全球视角来看,人才对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提升起决定性作用。人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主体;同时人才的聚集存在“乘数效应”和“规模效应”,优秀人才在城市的聚集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才闻讯而来,城市最终将会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而获得人力资源的规模效应。

  竞争力挑战世界城市体系

  社科院财贸所倪鹏飞博士总结这一报告时指出,竞争力挑战世界的城市体系,即一些新兴的高科技城市,一些发展中国家快速增长的城市,这些国家的竞争力在迅速地提升,在挑战现有的城市体系。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