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一步加强培养 时代呼唤高技能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20: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 题:时代呼唤高技能人才

  新华社评论员

  高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工人阶级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是各行各业产业大军的优秀
代表,是技术工人队伍的核心骨干,是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是技术创新的探索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工作。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五”期间,随着国家经济建设对高素质劳动者的需求日益强劲,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国家通过开展技能振兴行动,实施高技能人才培训工程、新技师培养计划,全国技能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从总体上看,高技能人才的总量、结构和素质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目前,全国技师、高级技师仅占技能劳动者的4%,而企业需求是14%,相差10个百分点。另外,我国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21%,与经济发达国家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30%的比例相比,明显偏低,这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阻碍产业升级的“瓶颈”。此外,高技能人才工作基础薄弱,培养体系不完善,评价、激励、保障机制不健全,轻视技能劳动和技能劳动者的传统观念仍然存在,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

  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增强我国核心

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大力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和知识技能型高技能人才,建立培养体系完善、评价和使用机制科学、激励和保障措施健全的高技能人才工作新机制。

  :

  ·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见》全文如下: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精神,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现就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

  我国高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存在许多不足。在日前召开的全国高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会议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坦言,这些不足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

  一是高技能人才评价跟不上社会需要,影响高技能人才的成长。用人单位普遍反映,许多劳动者在企业工作岗位中,技能已经达到高级工以上水平,但由于评价工作没有及时跟上,不能被认定相应的职业资格,其能力和才干没有得到应有的体现,成长受到制约,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受到严重影响。

  二是对高技能人才评价质量不高,影响评价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权威性。一些地区、行业的鉴定机构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造成鉴定质量“假、次、低”,即以假乱真,以次充好,以低顶高。鉴定工作的质量问题直接影响到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声誉。

  三是高技能人才评价与培养、使用、激励等环节没有形成有效联动,导致评价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高技能人才评价应该作为岗位使用与待遇的依据,并能够引导劳动者参加培训,提高技能。但在实际工作中,评价工作还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去年底,广州市推出高技能人才奖励试行办法,决定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批有突出贡献的高级技师、技师和技术能手,政府分别一次性给予物质奖励,并优先申报评选市劳模。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一些大企业和集团却迟迟没有报送候选人名单,最终上报的只有126人,还没有要表彰的人员多。

   ·

  ·

  ·

  ·

  ·

   ·

   ·

  ·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