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B卷送抵 闽北建瓯明后日复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01:34 东方早报

  早报讯 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延期高考,闽北建瓯考区高考复考时间确定在13日、14日举行。日前,记者实地走访建瓯考点,发现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途经10小时高考B卷安全送抵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昨日下午4时40分,在2辆警车的护送下,满载着高考试卷
的皖P51288中巴车,从安徽省黄山市出发,经过10多个小时的长途奔波到达南平建瓯。

  据悉,8日,当教育部在同意建瓯考点延期高考并决定对建瓯的考生启用高考备用试卷B卷时,相关科目的高考B卷样卷已经被秘密送达安徽一家定点考试人事印刷中心加紧印制,并赶在12日之前全部印完。

  南平市教育局局长张文铨介绍说,昨日上午一大早,高考B卷样卷在省公安厅相关处室的警员护送下,悄悄地从安徽黄山出发。建瓯市委、市政府又派警车、安全人员、考务人员赶至浦城迎接试卷。昨日下午4时40分,80多袋用各种不同颜色分装的考卷、英语听力磁带,已顺利运达建瓯市教育局保密室进行妥善清点、分类、保管。

  保密室“四铁”把门配两警员两保密员

  建瓯市招生办主任谢永煊介绍说,由于此次延期高考,对于试卷的保密工作,省市有关部门更加重视,以求万无一失。保密室实行主任负责制,配有两套自动监控设备,设置了自动开启的特殊程序,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此外,该局又临时增设了一套自动报警设备。

  

高考B卷送抵闽北建瓯明后日复考

  6月9日,建瓯三中考点正在加紧清洗被洪水浸泡过的桌椅。新华社图

  保密室由试卷保存室、保密员生活室两部分连在一起,试卷保存室装有“四铁”(铁锁、铁门、铁窗、铁柜),入口处的两把大铁锁的钥匙分别由他和另一名保密员保管,只有两人同时在现场才能开启。保密员生活室里配有2名警员、2名保密员,里面生活设施一应齐全,他们一言一行在招生办的监控终端上都可以一览无遗,还要进行不间断的刻盘记录。

  保密员罗志勇介绍说,试卷一进入保密室后,他们就不能随意进出,连每日三餐的饭菜都要由专人接送,吃喝拉撒都要在20多平方米的保密室内,他们每天还要做好各自的工作日志、交接记录、巡逻记录,打电话要征得两人同意后,才能在三人的监视下通话,事后,还要把通话对象、内容做好记录,他们只能等到14日延期高考结束、试卷顺利送出建瓯后才能离开。

  反复消毒5考点清理工作就绪

  建瓯考区设有5个考点,考生4681名。3日以来,闽北地区连降暴雨,建瓯城区三分之二被淹,3个考点进水。

  7日早晨,建瓯市各考点立即开始清理,准备复考。8日下午,武警福州市支队帮助清理淤泥,到8日晚,考场基本清理完毕。9日,南平市消防支队组织南平、建阳、建瓯的消防队员对考场所有被水淹过的地方进行清洗,9日晚全部清洗完毕。9日晚,防疫部门到学校进行消毒防疫,到晚11时消毒完毕。10日凌晨,考场供电恢复正常。

  记者参观建瓯三中考场,还闻得到呛人的消毒水味。英语听力考试的音响主控室设在四楼,未受水淹。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工作人员还在进行反复调试,几台备用的录音机也摆在一旁。考场的课桌、准考证号等都已经安排好。

  10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另一被淹的考点———建瓯六中。课桌、准考证号等都已安排好,一楼考场开着电风扇。“这是防止课桌潮湿。”校长张光太说,“我们现在已经做好迎接复考的一切准备。”

  为稳定考生及家长情绪,建瓯市采取了多项措施。相关学校均组织考生温书迎考,并调整考生情绪;对受灾考生也及时给予安抚和救助。

  所有考生今可熟悉考场

  建瓯市委副书记魏建忠介绍说,目前,所有的考生都已全部安全抵达市区,原受阻于东峰镇的建瓯七中367名考生,经交通部门的连日抢修,也于昨日下午4时,在20多名老师的陪同下,分乘20辆专车在警车开道、救护车的全程陪护下,安全进入建瓯城区,被安排在建瓯市委党校和武装部招待所休息。另外,建瓯高职单招外县市的考生119人,也于昨天下午进入建瓯,入住进修学校宿舍和公安宾馆。省市教育部门的领导赶往宾馆慰问时,还给这些考生每人都分发了一份毛巾和香皂。

  另据介绍,为了给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氛围,昨日,建瓯全市进行大动员,所有机关的工作人员都各自带着清洁工具,对市区的公共设施进行了大扫除、大消毒。市里还专门安排清洁队对市区5个考点进行清洗,卫生防疫部门再次派专业队对所有考点进行消毒防疫,今天下午4时30分,建瓯考生都可以到各自的考点熟悉考场。建瓯警方也已加强了对考生驻点及建瓯市教育局的巡逻密度。

范英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