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情者披露洋县替考利益链:老师收取考生现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01:4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 华商报消息昨日,一位自称洋县中学教师的知情者举报,洋县替考事件存在一条利益链:参与老师通过向每位参考的高二学生收取一定费用,这些成绩优秀的学生得到了一次参加高考的锻炼机会,老师、领导以此获得经济上的好处,学校则可以使高考上线率得到有效提高。

  老师挑选“放心的”高二优秀生

  据知情人介绍,替考事件的第一步是老师联系优秀生,办理准考证。学校老师早在学生高考报名前,以提供一次锻炼的机会为名,私下联系部分高二成绩优秀的学生报名。学生自己不能提出申请,必须是“老师觉得放心的孩子”。但这些学生要真正参加高考,还要向老师交数百元现金。

  老师收取这些高二学生的钱后,就要想办法解决他们的报名问题。由高三老师和部分领导参与,在统一办理准考证时更换照片,使得这些学生可以“安全”的参加考试。因为准考证照片和替考人员一致,一般检查很难发现。而在办理准考证过程中,如有学校领导参与,同样得到一定数量的好处。

  学校上线率可得到提高

  据知情人介绍,这些高二年级优秀生参加考试,考试上线的几率明显高于高三差生,使学校高考的上线率能得到有效提高,对学校声誉的提升有很大好处,生源增加,学校效益提高,所以部分未参与老师即使知情也不会透露。

  警方介入调查

  昨日,洋县替考事件调查组发言人柳晓明说,汉中市委、市政府已于当日增派了汉中市公安部门的力量介入调查。到昨日下午5时,调查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至于警方介入调查的目的,柳晓明说,主要是加大调查力度,尽快查清事件真相,对相关责任人严肃查处。现在,市委、市政府已经责成相关部门成立了三个调查组,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

  警方介入调查标志着事件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西北政法学院副教授张西安说,两种情况下,警方可能介入调查,一种是有关人员违反了治安处罚法,另一种是涉嫌构成犯罪。(董晓明 赵云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