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盐田区实行社区治理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04:30 深圳特区报

  第三届中国政府创新论坛落下帷幕专家学者充分肯定深圳社区治理经验

  “盐田模式”是社区管理体制一次重要创新

  【本报讯】(记者樊鹏吴炎)以“深圳社区治理体制的发展方向”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政府创新论坛,昨天在盐田大梅沙雅兰酒店落下帷幕。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教授,在总结讲话中认为代表深圳社区治理体制改革的“盐田模式”在社区治理理念、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等方面实现了创新。

  两天来,与会专家学者听取了深圳市社区治理体制改革情况的介绍,并访问了盐田区三个社区,取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加深了对深圳社区治理体制改革的认识和理解,并为进一步完善深圳社区治理体制改革提出一些建设性的建议。

  本届论坛上,许多学者认为,“盐田模式”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条件下社区管理体制的一次重要创新,它将原先的“议行合一”模式转变为“会站分离”,增强了基层政权的行政能力和管理能力,提高了作为居民自治组织社区居委会的自治能力,扩大了公民的政治参与和社区管理参与的渠道,降低了社区管理成本和政府行政管理成本,改善了社区服务,从而提高了居民对社区的满意度,改善了社区内政府与公民的合作。从更大范围看,盐田社区治理体制改革对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建设和政治文明建设有积极的意义,与落实
科学发展观
的要求与国家的长期发展目标相吻合,有利于公民有序参与政治事务与社会管理,扩大基层民主,有利于推进地方层面的善政与善治,有利于建立服务型政府,改善政府的服务质量,有利于培育健康充满活力的公民社会。

  【又讯】(记者樊鹏吴炎)10日下午,参加第三届中国政府创新论坛的40余位专家学者分乘两辆中巴车,走访了盐田区的三个社区,考察该区居委会与社区工作站“会站分离”后的工作情况。

  第一站是中英街社区,专家学者参观了解该社区对外服务窗口,分别向一些工作人员提出问题。随后,大家汇聚在社区居委会会议室听取居委会主任沙锦涛对居委会工作的介绍。沙锦涛说,去年5月,“会站分离”工作完成后,社区居委会开始由以前的“听命令做动作”向“听民意作决策”转型,不像过去那样总是参加各种政府工作会议,而是集中精力为居民做好公益性服务,恢复了社区居委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功能和法律地位。

  在东和社区,专家学者们着重了解社区工作站的工作情况。工作站站长钟权胜现身说法,“会站分离”使该社区工作站可以全力投入完成政府进社区的工作。它为服务社区居民建立了社区促进就业服务中心,青年社工服务站、青少年暑期培训班和免费提供健康保健服务的义务咨询室等机构。

  专家学者来到大梅沙社区,考察了解当地居民对“会站分离”的看法和感受。大梅沙原居委会主任、现任大梅沙股份公司董事长石群高度评价“会站分离”的做法,认为这样做有利于居民自治和政府工作在社区落实,并使社区的股份公司可以专心致志做生产经营工作,并为社区居民的公共事务履行应尽的职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