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别74载,九旬阿嬷盼回金门娘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08:31 海峡网-厦门日报

  金门老人郑藏年轻时为爱情来到惠安,回趟娘家成晚年惟一心愿 本报将与《金门日报》联手帮老人圆梦

  

一别74载,九旬阿嬷盼回金门娘家(图)

  郑藏老人一直想再回金门娘家看看。(林森泉 摄)

  本报讯(记者 林森泉)她是名金门女,19岁时因丈夫病死而守寡,20岁时为爱情跟当时到金门做泥水工的丈夫来到惠安,从此再也没有回家。历尽坎坷后,现在94岁的她一直想再回金门娘家看看。她的愿望能实现吗?

  为爱私奔惠安 经历坎坷一生

  她的名字叫郑藏。郑藏老人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她是金门后埔人,家在南门桥子头一带。

  郑藏的丈夫名叫黄狗来,是个很有本事的泥水工,专门建筑闽南特色的大厝。75年前,26岁的惠安人黄狗来前往金门谋生,认识了刚刚守寡的郑藏,黄狗来顿生爱意,开始追求。第二年,20岁的郑藏不顾夫家和娘家兄弟的反对,毅然跟黄狗来私奔。

  那一年的农历四月十七,她与黄狗来匆匆坐船离开金门,在厦门码头上岸,第二天,她来到惠安女聚居的墩中自然村。

  来到墩中村后两年,郑藏有了身孕。这时,黄狗来决定要去闯南洋。临走前,黄狗来发誓不放弃郑藏和腹中的孩子。不久,孩子出生了,是个女孩。

  黄狗来在印尼燕山谋生,还做老本行泥水工。他在南洋挣到钱后,寄了不少银圆和东西给郑藏母女。不识字的郑藏不会给丈夫写信,每次回信还要请附近学校的读书人帮忙。

  到印尼的第三年,黄狗来又娶了一个老婆,一直到51岁时去世,他再也没回来过。郑藏把女儿抚养大后,招了个女婿入赘,现在有三个孙子、一个孙女。孙子们对郑藏老人都很孝顺。郑藏老人说,她很满足,觉得很幸福。

  离别七十四年 故园魂牵梦绕

  郑藏听说记者来自厦门,对记者显得特别亲切,她牵着记者的手,眼泪一直往下流。她说,74年来,她一直想着回家看看,她梦里无数次回到金门,心里无数回呼唤着金门。故乡现在怎么样了,亲人的后代还在吗?半个多世纪的音信隔绝,但这份思念和牵挂一直深藏老人心中。

  记者告诉老人,现在回金门比以前方便了,6月8日,泉州和金门客运直航开通;在这之前,厦门早就有客轮与金门对开,两地民间来往人数逐年上升。郑藏老人听了以后,高兴得手舞足蹈。

  本报牵线搭桥 帮助老人圆梦

  一生坎坷的郑藏老人,晚年只有一个心愿,就是踏上故乡金门的土地,看看分别74年的家园,并希望能够找到亲人的后代。

  为了帮助老人实现心愿,本报牵线搭桥,联系到《金门日报》,希望通过两地媒体互动,为郑藏老人找到亲人。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记者昨日从泉州市金门同胞联谊会了解到,目前在泉州的金门同胞590人,但是像郑藏老人这种嫁到惠安的不在统计范围内,不清楚类似的老人还有多少。泉州市金门同胞联谊会有关人士表示,将与本报一起通过金门红十字会等管道协助郑藏老人寻找亲人。

  本报也欢迎读者为郑藏老人实现心愿出谋划策、提供线索,如果您有好的意见建议,或者有郑藏老人亲人的线索,请联系本报读者热线0592-5583333,或者本报泉州新闻热线0595-22100949。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