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推进扶贫开发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09:0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6月8日至10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坚来我省考察扶贫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宋秀岩,副省长穆东升、骆玉林先后陪同考察。省委副书记骆惠宁主持会议,汇报青海省扶贫开发工作。

  在青期间,刘坚一行在省领导的陪同下先后到乐都县马厂乡干沟滩村、白石头村,实地察看了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进展情况,看望慰问当地贫困群众;到湟中县职业学校、
青海藏羊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多巴培训基地、青海天露乳业有限公司和青海伊佳民族服饰有限责任公司考察了解贫困地区农民工技能培训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考察中,宋秀岩向刘坚详细介绍了我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解决贫困群众的温饱为目标,以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为核心,加强贫困地区的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情况。宋秀岩说,针对我省农牧业生产基础薄弱、农牧业生产既缺光热又缺水的实际情况,我们在扶贫整村推进中,注重因地制宜,发展避灾农业,如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推广温棚蔬菜、暖棚养殖等农业技术,再配以雨水集流窖等必要的设施,切实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灾能力。在提高农牧民素质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让贫困农民掌握一技之长。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一些一头连着广阔的国内外市场,一头连着千万户贫困农牧民脱贫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如我们举全省之力打造的藏毯产业,对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9日下午,骆惠宁主持召开工作汇报会,穆东升向刘坚一行汇报了我省扶贫开发工作及藏区扶贫有关问题,黄南、玉树、果洛三州汇报了本地区的扶贫开发工作。

  骆惠宁说,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国务院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十五”期间我省扶贫开发工作力度加大,取得了显著成效,是贫困农牧民得到实惠最多,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时期。由于青海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省委、省政府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青海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明确提出在青海抓扶贫开发工作就是抓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不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就是不重视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领导的批示精神,总结好扶贫开发的有益经验,切实加强领导,继续真抓实干,加快贫困地区群众特别是藏区贫困群众的脱贫步伐,促进全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在听取了我省扶贫开发工作情况汇报后,刘坚充分肯定了我省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青海省委、省政府把扶贫开发工作放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视,措施得力。整村推进项目主导产业明晰,劳动力培训面向市场,扶贫开发龙头企业特色鲜明,起点高,模式好,思路开阔。特别是在海东下北山干旱山区探索了一条成功的扶贫开发之路,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刘坚指出,扶贫开发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长期任务,要坚定信心,加强领导,认真总结推广海东下北山干旱山区扶贫开发工作经验,紧紧瞄准贫困地区,发挥好整村推进在促进贫困地区新农村建设中的好形式、好抓手、好平台的作用,继续抓好扶贫开发工作,造福贫困地区的农牧民群众。 (作者:罗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