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环保投资15.4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09:44 北京日报

  

青藏铁路环保投资15.4亿元

  据新华社拉萨6月11日电据审计署今年3月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青藏铁路建设单位认真贯彻环保要求,紧密结合工程项目建设,全面安排和落实了环保措施相关投资15.4亿元。“投入这么大的巨资从事铁路建设环保工作,这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还是首次。”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指挥长黄弟福介绍说,为了使环保工作贯彻到建设中的每一环节,青藏铁路
在中国大型工程建设中首次引进了环保监理,委托第三方对青藏铁路全线进行全程环保监控。

  青藏铁路还填补了我国大型工程环保建设领域的多项空白。首次与铁路所经省区签订环保责任书;首次为野生动物修建迁徙通道;首次成功在高海拔地区移植草皮……

  在移植草皮的同时,建设者还有效地保护了被称为“高原肾脏”的高原湿地。记者看到青藏铁路建设者先在原湿地旁边的植被稀疏处挖出与湿地等高的洼地,将湿地原水引入,营造出人工湿地的环境,然后,再将车站用地上的牧草连根挖出半米深,一块块植入人工湿地内。如今,移植的湿地草皮与原湿地草皮连成一片,生机盎然。

  “藏羚羊是老大,环保监理是老二,这两样我们都不敢‘惹’!”这是记者在青藏铁路建设工地上常听到的“怨言”,但却印证了青藏铁路近乎苛刻的环保制度。栖息于青藏高原的藏羚羊,每年春夏季节都会大规模由南向北长距离迁徙,为了保证它们自由迁徙,青藏铁路沿线共设置了33处野生动物通道,并根据不同动物的迁徙习性,将通道设计为桥梁下方、隧道上方及缓坡平交三种形式。记者在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拍摄的录像画面中看到:铁路建设以来,依然有大批的藏羚羊从青藏铁路大桥下自由穿越。

  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副指挥长拉有玉说:“青藏铁路是一条‘工程未动,环保先行’的铁路,在铁路的规划、设计、施工中始终贯彻环保原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