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位村民身葬火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09:49 法制早报

  72岁老人葬身火海,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认为根本没有能力救火——

  4条生命换来的“特别荣誉”

  根据《革命烈士褒扬条例》和民政部关于贯彻执行《革命烈士褒扬条例》若干具体问题的解释有关规定:

  “壮烈牺牲”是指为保卫或抢救人民生命、国家财产和集体财产,勇于献身,给人民群众树立了堪为学习榜样的,都 可批准为革命烈士。

  □本报记者王甘霖特约记者李根发自湖南宜章

  杨名胜妻子曾芹芹和另外3位同村村民为抢救集体山林,同时葬身火海的一幕时时在眼前。

  2004年2月16日上午,村林场起火。 “当时火苗高度不低于6米,差不多每秒钟以10多米的速度蔓延。” 另一参加救火的村民说道。“当时‘劈厉啪啦’的火苗声在两公里外都可以听到。”

  大火过后,村民在烧过的山林中找到了曾芹芹等4位村民被烧焦的尸体。杨名胜说,妻子曾芹芹已经烧成了黑炭,但 手里依然紧紧地握着曾经救火用过的镰刀,刀柄也烧成了木炭状。

  在这次救火中,英勇献身的4村民是:曾芹芹(女,42岁)、杨元花(女,39岁)、杨招英(女,38岁)、杨 香梅(男,72岁)。

  后公安部门破案,火灾是湖南宜章县平和乡杨柳村一组村民曾二莲烧玉米秆引起的。

  3000元入土为安

  村民门一边给为抢救集体财产而献身的4位“英雄”办理后事,一边打报告向上级反映情况,要求给予适当赔偿,并 追认4村民为“革命烈士”。

  第二天,宜章县政法委副书记曹国民一行来到黄田村,向死者家属表示慰问。当死者家属提出赔偿问题时,曹国民则 直言相告,要把死者下土安葬后再进行赔偿。“当时我们根本没有什么钱来安葬死者。”另一死者家属向记者表白。

  随同人员见曹国民与村民分歧较大,就站出来说:“你们先写好保证书,保证明天一定安葬下土,今天就给你们一些 安葬费用。”另一干部马上代死者家属写了一张保证书,边写边说,只要家属在上面签字就可以马上得到3000元的安葬费 。

  死者家属想,多拖一天下葬时间就要多花钱,于是,4户人家都在写好的保证书上签上了户主的名字,保证次日将死 者全部埋葬。

  2月24日,平和乡党委、乡政府又给每户死者家属送来了200元的“特困户慰问金”。家属们安葬了亲人的遗体 以后,找到有关县、乡的领导,要求将死者评为“革命烈士”。

  “你们想要救火死去的村民评为‘革命烈士’是很难的,如果家里有什么困难,可以写一个困难申请报告。”当时, 有关领导给了死者家属们一个口头答复:“我们争取在年终到郴州市帮你们弄一个见义勇为荣誉证书,有了那个证书也不错, 往后孩子读书升学、以及毕业后找工作都可以优先安排,还可以得到一万元的奖金。”

  4位家属对这个答复没有任何意见。

  能否追认为‘革命烈士’

  据杨名胜回忆说,2005年1月19日,黄田村举行年底总结会。在会议结束时,村支书杨寿生握着杨名胜的手说 道:“上面给你们每人1000元是‘见义勇为’的奖励,还给你们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

  “当时,上面的领导明明是说到郴州市给我们发见义勇为的证书,还可以得到10000元的奖金。”杨名胜说,到 后来就给我颁发一本没有盖章的‘荣誉证书’,我妻子的名字本来叫“曾芹芹”,可证书上却写成了“曾晓琴”。听人家说这 是一本没有用的证书,这样的证书在街上花上2元钱就可以买到。

  “我为了使妻子追认为‘革命烈士’,到宜章县有关部门都跑了20多次。”杨名胜失望地说,光我们复印的材料都 上千元了。

  宜章县民政局一位工作人员认为,曾芹芹等4人的事迹不符合评“革命烈士”的条件。其原因是他们没有讲究救火的 科学性,是盲目救火,尤其是杨梅香,已是72岁高龄的老人,根本没有能力扑救大规模的野外火。

  “曾芹芹等4人在扑火中‘壮烈牺牲’的情景无公安部门核实,无壮烈牺牲的证明材料。”民政局另一工作人员说, 因而造成了人员的重大伤亡,不符合“如果事迹特别突出,足为后人楷模的,也可以批准为革命烈士”的规定。

  郴州市民政局优抚科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则认为,只要是为保护国家、集体利益而献身的人们都可以 追认为“革命烈士”。

  宜章县政法委副书记曹国民在接受采访时解释:“荣誉证书”是县政法委颁发的,如果上面没有盖章和名字错误那可 能是工作人员的失误,死者家属们可以把证书拿来再盖个章、改个名字就是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