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陈水扁逃过风暴重伤民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18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6月12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从权力下放、约见情治首长,到对美重申四不、痛批在野党阴谋夺权,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解读陈水扁近来一连串动作,都在为保住“总统”大位做最后一搏,就现阶段而言,陈水扁确已暂时消弭了党内可能的造反力量。

  据报道,许信良说,面对这一波倒扁危机,陈水扁决定下放权力给苏贞昌,藉以稳住党内唯一真正会重伤他的新潮流系。陈水扁以这招直指党内可能倒扁的核心力量,因为民
进党内除了新潮流系,其它人不是和扁关系较好,就是缺乏政治谋略;至于谢系,则因谢长廷“聪明却无胆”实不足惧,陈水扁只要讨好新潮流,在党内就高枕无忧。

  陈水扁确定党内已无法造反,第二步就是自己站出来反击在野党的罢免声浪。这是因尽管苏贞昌现在和阿扁利害一致,但阿扁如自己不站在前线展现他的反击意志力,一旦罢免案进入程序,高张的民意、舆论与反对党压力,将让情势失控,民进党将很难抵挡。

  许信良说,AIT理事主席薄瑞光来台时,“独派社团”登报反罢免,此举可让美方认知到只要泛蓝真要拉阿扁下台,一定会造成民间的蓝绿对抗,社会一定动乱。阿扁希望藉此说服美方施压反对党,确是高明的保位手法。尽管美国已表明不会干预台湾的政局,但美方的态度绝对是关键,薄瑞光来台,可以视作是警告陈水扁不要铤而走险。不过吕秀莲长期以来也抱持着愚蠢的“台独”立场,可以说不管倒扁民意如何沸腾,最后陈水扁若能幸存、逃过此次政治危机,关键就在于吕秀莲的个性与其“台独”基本教义派立场。换言之,最后可能是吕秀莲的个人问题救了陈水扁。

  许信良表示,今天就算扁女婿赵建铭被判重刑,陈水扁执政六年,问题已不只是弊案,而是陈水扁个人的道德、威信已彻底崩溃。如果一个像陈水扁这样道德、政治能力都有问题,已形同尸位素餐的“总统”,都可以安稳做到二○○八任期结束,这对台湾的民主发展不但是最大的负债,也是最大的伤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