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火包围该如何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21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如果你所在的楼房突然着火了怎么办?被火包围了你该如何自救?昨天上午,在市区德政工业区安心公寓举行的我市第五个“安全生产月”大型咨询会上,消防安全问题引起到场企业员工的关注。咨询会现场,3000多份消防安全资料在一个多小时内被到场员工一抢而空。

  “火灾发生后,不要轻易跳楼,要穿上质地较厚的衣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把衣
服浸湿,离开危险性较大的房间,向离火源较远的地方躲避,利用建筑物的外部结构——横梁或排水管逃生……”瓯海经济开发区一家鞋企的员工小王拿着《被火包围了应如何自救》的宣传资料向同伴们朗读。不少企业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资料很实用,拿回去后要好好学习、消化。

  消防部门有关人士介绍,火灾发生后,不少悲剧都是由于当事人不懂得如何逃生、自救引起的,最为普遍的就是因盲目跳楼导致死亡。在今年的“5·20”瑞安莘塍出租房重大火灾事件中,有3人因为盲目跳楼致死,另有数人摔伤。为此,消防部门向记者提供了火场逃生十要诀等消防安全知识。

  今年1至5月份,我市发生火灾124起,死亡12人、受伤13人(均不含“5·20”瑞安莘塍出租房重大火灾事件伤亡人数),经济损失332万元。针对我市一些行业与领域事故高发的状况,市委、市政府决定在今年5至9月,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安全生产“铁网三号”行动,对出租房重大火灾隐患实行综合整治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本报记者方欣慰

  ■相关链接

  火场逃生十要诀

  1、平时要想好几条不同的逃生路线。

  2、躲避烟火不要往阁楼、床底、大橱内钻。

  3、若火势不大,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或裹上湿毛毯、湿被褥冲出去,但千万不要披塑料雨衣。

  4、不要留恋财物,尽快逃出火场。千万记住,已逃出决不回头跑。

  5、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

  6、如果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要就地打滚,压灭身上的火苗。

  7、不要盲目跳楼,可用绳子或床单撕成条状连起来,捆紧在窗户和重物上,顺势滑下。

  8、充分利用楼房的窗户、阳台、落水管或竹竿等物逃生自救。

  9、在楼上如被火围困,快向室外扔抛沙发垫、枕头等软物或其他小物品,夜间则可打手电,发出求救信号。

  10、若逃生路线被火封锁,立即退回室内,关闭门窗,堵住缝隙,有条件的向门窗上浇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