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还要多少饲养员“因公殉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21 广西新闻网

  这两天,发生在上海的一起大象伤人致死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6月8日晚,上海野生动物园一头7岁大象在接受治疗时,突然甩动鼻子,将现场一位饲养员重重甩到象房铁围栏上。饲养员被送到医院后,因抢救无效于当晚死亡(据《南国早报》6月10日报道)。

  象鼻一甩,一个鲜活的生命就此凋零,这不禁让人唏嘘不已,扼腕叹息。尽管事后园方认定该饲养员为“因公殉职”,并表示将在政策范围内给予充分的补偿,但
逝去的生命已经无法挽回,带给家庭的创伤也难以弥补。“因公殉职”,一个让我们肃然起敬的字眼,此时却是那么地刺眼,它颇具讽刺意味地击穿了园方管理上的漏洞和不足。

  事实上,动物袭击饲养员,并非一两个单独个案。此前,国内杭州、昆明等地方都曾发生过类似的事件。仅在发生悲剧的上海野生动物园,此前就已经出现过两次动物主动袭击工作人员的事件。前车之鉴,本应成为后事之师。可既然有过血的教训,为何还是要重蹈覆辙?

  动物园,在我们外人看来,是一个充满快乐的地方,可以观赏动物,观看它们的精彩表演。而对于那些与动物朝夕相伴的饲养员来说,却是时刻与危险通行。一方面从安全性来讲,动物或多或少具有野性,必须与它们保持距离;另一方面从工作需要出发,只有与动物们近距离接触,才能方便喂食、洗刷。在这种两难境地下,我们只有尽可能地提高饲养员的防范意识,同时辅以相应的安全措施为其保驾护航。然而,遗憾的是,不少地方并没有做到这样。拿这次大象伤人事件来说,大象没有被完全控制、麻醉剂使用不足等都是导致悲剧发生的诱因。

  近年来,野生动物园在国内发展迅速,而管理却明显滞后。据媒体报道,一些动物园由于资金不足,往往不能给动物提供足量食物,导致动物因吃不饱肚子而情绪失控。还有的为了降低成本,在安全设施上能省就省,甚至没有安全预案。更重要的是,饲养员工作的特殊性,就决定了从业者必须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能够应对任何突发事件。然而,国内目前尚没有统一性的饲养员资质考核及相关的硬性规定,都是由各动物园自行培训和考核。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动物园为了降低成本,在社会上招募一些人员进行短期培训后就上岗使用。由于相关知识经验的不足,这些人员在与动物相处时发生危险的可能性更大。

  动物凶猛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我们对动物凶猛的视若不见。大象伤人事件的发生,再次为我们敲响警钟。希望上海野生动物园能够认真反思,查找出管理中的不足加以改正。也希望其它动物园能够以儆效尤,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但愿今后不再听到某地动物饲养员“因公殉职”的消息。(浙江 张遇哲) 编辑:王香菊作者:张遇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