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劳工团体批评超市收银台易导致收银员劳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2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驻香港记者 梁弢):香港劳工团体近日批评,香港众多超市收银台设计不完善,容易导致收银员筋肌劳损,建议政府制订相关职业安全工作守则加以指引。

  香港工人健康中心4月份观察全港17间超市收银员的工作情况,发现收银员普遍有筋肌劳损危机,包括经常要转身及弯腰由手推车搬运货品上输送带、在扫描货品条形码时,手部要迁就固定的标签扫描仪,及柜台内无空间伸展身体等。

  工人健康中心物理治疗师吴剑青指出,去年曾收到5宗收银员求助,指因工作而出现各项痛症。她认为,收银员要不断弯腰提取手推车的货品,尤其拿取较重的袋装米、食用油及大桶装汽水时,特别容易扭伤,而收款机键盘不能调较高低,收银员手肘缺乏承托,手部劳损及患上腱鞘炎的机会大增﹔而收银员长时间站立,亦容易患上关节炎。

  曾任职超市收银员半年的Jenny对记者表示说,她因关节炎,最终自行辞工,现在上下楼梯也有困难,不能站立超过一个小时,并需长期接受物理治疗。

  据悉,劳工团体建议政府制订有关超市收银员的职业安全工作守则指引,呼吁超市改善工作环境向员工提供足够休息时间及让员工交替做收银工作。另一方面,团体亦呼吁市民自行将货品搬上输送带,避免收银员长时间重复做相同动作而劳损。

  香港劳工处发言人表示,现时职业安全条例已列明有关体力处理操作的安全规定,雇主有责任为员工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及安全评估。发言人表示,超市是其中一个巡查对象,而该处亦已推出一本《超级市场人力搬运简介》,教导员工如何保障个人职业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