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真情造就阳光女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真情造就阳光女孩(图)

  丁俊芬和学生交谈。新华社发

  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北大女生刘默涵自创“默涵助学金”,帮助几十位贫穷孩子上学(本报曾作报道)。一个自小因贫穷和受人歧视而对人世心存怨怼的少年,是怎样变成了
充满自强和爱心的“阳光女孩”的,成了社会各界关心的话题。

  近日,记者来到刘默涵的家乡河北省无极县,对刘默涵的成长历程进行追踪采访。

  “应该让所有的母亲都接受素质培训”

  出乎意料,刘默涵的老师们最为钦佩的是她的母亲。“虽然刘默涵的母亲是一个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村妇女,但她的教育理念却十分先进。”刘默涵的高中班主任安云超说。

  宽容、从他人角度考虑问题、用善意理解别人,是母亲灌输给默涵最多的观念。年纪轻轻就失去丈夫,长年卧病在床无法工作,还要抚养两个年幼的小姐妹,面对艰难坎坷的命运,默涵的母亲没有怨天尤人,依旧对周围的人与事保持善良与平和的心态。

  风雨飘摇的艰苦岁月中,一些亲戚的冷漠和躲避曾让小默涵很不平。母亲却总和颜悦色地对她说:“每个人生活都不容易,他们不是不爱你,而是暂时也有困难。”

  这种教育使刘默涵特别懂得感恩,她记得每个帮助过她的人。

  无极镇中学校长李建良说,现在很多家长怕自己的孩子吃亏,都教育孩子对他人设防,在孩子的周围筑起一堵无形的“墙”。而默涵母亲的“宽容教育”在无形中扩大了她的生存空间。

  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爱的“播火者”。安老师说,很多母亲都喜欢对孩子说“我为了你付出这么多,你要是不争气就对不起我”。这种“索回报”式的教育常常会导致逆反心理,也会增大孩子的心理压力。而默涵的母亲教育孩子的话则是:“你们有出息才是我最大的幸福。你们不要想着养活我,我能照顾好自己。”母亲的无私赢得了孩子更多尊敬和孝顺。刘默涵的同学说,她最爱、最关心的人就是她的母亲,她的自立和自强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母亲的心疼。

  无极镇中学教师陈银雪说,现在特别需要重视和提高母亲们的素质,因为她们离孩子最近。很多母亲身上表现出来的人际焦虑症、心理不平衡、喜欢抱怨等人格缺陷也最容易传染给孩子,她说:“应该让所有的母亲都接受素质培训。”

  “做人比分数更重要”

  刘默涵的故事被报道后,她的初中班主任丁俊芬成了县里的名人。李建良认为,丁老师的可贵之处,是她对所有的孩子都怀着母爱。

  丁老师现在班里的贫困家庭学生袁培从村里的小学到镇中学时,看到其他同学穿的、用的都比她好,就觉得比别人“矮一头”,性格变孤僻了。当了解了袁培家的贫穷状况后,丁老师竟当着她的面流泪了。老师的泪水使女孩震动,也融化了她心灵的冰盖。

  无极县中学校长邢志生说,“亲其师”才会“信其道”。丁老师的成功提醒我们,好的教育效果需要情感和心灵的沟通。

  考上全国名校、成立个人助学基金,这些成就使人们顺理成章地认为刘默涵是个智力超群的学生。而安云超老师对默涵的评价却是:她不是一个智商超常的学生,但她的情商却很高,这使她的综合优势高于常人,使她的人生健康而精彩。

  一直以来,刘默涵的母亲对女儿的品质要求远远大于对她的学习要求,“你考多少分不要紧,做一个好人才最重要。”

  丁俊芬说,贫困家庭成长的孩子,除了具有一定的自卑感,更多的人则是给自己制定一个严苛的人生标准,这使他们的心理处于一种危险境地:一旦达不到目标,就会彻底崩溃。她认为,任何孩子都有享受健康、快乐人生的权利,不应该给自己太多的压力。

  在丁老师看来,目前社会上盛行的功利化的“成功标准”———以获取财富多少、地位高低来评价一个人,是非常不可取的。她常常教育学生:一个人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应该是综合的,做人比分数更重要。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