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还秦岭大熊猫一个美好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琦)由国家林业局、省政府共同制定的《秦岭大熊猫保护行动计划纲要》,昨天在秦岭大熊猫保护与发展战略研讨会上,经百余位专家学者讨论通过。根据《纲要》,今后15年,我省将形成新的秦岭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网络体系,有效保护和改善大熊猫栖息地和潜在栖息地环境,彻底扭转秦岭大熊猫种群的濒危局面。

  秦岭大熊猫保护战略总体目标:今后15年,整合现有以保护秦岭大熊猫为主的保护
区,保护和改善栖息地和潜在栖息地,提高秦岭大熊猫生存质量,逐步扩大其生存空间,使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持续增长,栖息地面积稳中有增。建立秦岭大熊猫繁育基地,攻克人工繁育难关,扩大人工种群数量,形成可自我维持的人工种群。建立秦岭大熊猫监测研究中心和完善野外研究基地,提高保护管理和科学研究的整体水平。

  近期目标:整合与完善秦岭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网络体系,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由现在的17.19万公顷增加到30.97万公顷,面积增加44.5%;强化大熊猫栖息地自然修复能力和生物走廊带建设,使95%的大熊猫栖息地得到保护,90%的潜在栖息地得到恢复,基本改善栖息地破碎化、岛屿化状况。建立省级大熊猫监测中心,基本形成精简、高效的大熊猫保护监测管理体系。

  《纲要》规定,制定《陕西省秦岭大熊猫保护管理条例》等地方法规制度,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在保护秦岭大熊猫的同时,注重扶持社区发展,在栖息地内大力发展生态种植(养殖)业和生态旅游业,塑造秦岭大熊猫生态品牌,带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提高区域群众经济收益和生活水平,改善秦岭大熊猫栖息地环境,使社区群众成为大熊猫保护的主动参与者。通过政府、社会团体、国际组织、广大民众的共同努力,还秦岭大熊猫一个美好的家园,使秦岭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的典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