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百姓的安居梦想更快更好地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3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评论员

  “居者有其屋,居者优其屋”这个全民安居梦想,未来五年将在西安实现。

  在全国上下贯彻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形势下,市委、市政府近日对加强我市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建设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到“十一五”末,全部解决城区最低收
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基本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这是构建“和谐西安”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执政为民、亲民爱民,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

  西安在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实现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城镇住宅问题,既产生经济效益,也产生社会效益;既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尤其是中低收入家庭和最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是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关系到社会稳定,关系到城市的长治久安。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是一项有利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长远政策。近年来,我市积极落实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建设相关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加大工作力度,促进了全市房地产事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为贯彻国务院“切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重点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的精神,我市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建设力度,这不仅是加强宏观调控的必然要求,更是政府关心百姓冷暖、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具体表现。

  加大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建设力度,就是为了让全体市民的安居梦想能够更快更好地实现,决不让一家一户困难群众居无定所。今年年初我市“两会”期间,孙清云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曾明确提出要大力提高全市人民的幸福指数。现在,切实解决群众生活最难以解决的住房问题,不仅为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寻求到了一个现实途径,也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为民的本质作了生动注解。为群众谋利益,首先就要关心困难群众生活中的最现实、最关心的问题是否得到了有效解决。

  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始终着眼于最大多数群众的利益和实惠,就像毛泽东同志曾强调的那样,“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这样的政府让人更信任,更拥护,这对于增强广大群众加快西安发展的信心和焕发大家投身加快发展的热情将是何等巨大的激励!

  与百姓的安居梦想相比,尤其是与中低收入家庭和城区最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相比,我市的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我们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站在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上看待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工作,高度重视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从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推进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制度建设,把国务院提出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加大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力度,要增加经济适用住房供应量并激活住房二级市场,多渠道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的供应;要重新修订和完善《西安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以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管理、销售等行为;要加强土地储备,保障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土地供应,这是加大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力度的关键;要严格项目审批,加强项目管理,合理安排项目布点,继续实行政策优惠;要控制经济适用住房价格和面积标准。加强廉租住房建设管理力度,要尽快修订完善《西安市廉租住房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不断加大政府投入,进一步加强廉租住房项目管理,并在二级市场收购一部分二手住房,以实物配租的形式对特殊困难家庭予以保障,圆特困家庭的安居梦,暖社会弱势群体的心田。

  安居才能乐业。安居,始终是每一个平凡百姓的梦想,是群众利益最现实、最集中的体现,也是市委、市政府倾心关注、倾力解决的大事。只要我们牢固树立并自觉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利益观和政绩观,百姓的安居梦想一定能更快更好地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