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玉溪各地消防部队全力打造"平安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43 云网

  为把消防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全力打造“平安校园”,进一步推动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云南玉溪各地消防部队打破旧观念,创新思维模式,采取一系列新举措,加大消防宣传进学校的力度,不断推动“四进”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

  峨山大队:着力抓好学校消防安全教育“三有、四进、五建立”工程。“三有”即:一有层次。根据中学、小学学生、幼儿园幼儿的心理、生理特点,有层次、有区别地开展
消防安全教育工作;二有活动。通过聘请消防宣传小教员等形式,组织学生参与到消防安全教育宣传活动中,形成互动。三有基地。推陈出新,全力把消防站打造成永久性消防安全教育基地。“四进”即:一进班级。每学年安排一堂消防知识专题教育课;二进考评。把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的落实情况作为评定老师工作绩效的重要标准;三进教材。在学校安全教育课程教材中编写消防安全教育内容;四进家庭。充分利用家长座谈会、家访等教育形式,把学生家庭作为加强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的第二课堂。“五建立”即:一是建立消防校外辅导员制度。聘请消防官兵担任学校校外辅导员;二是建立消防安全小教员和消防安全宣传员制度。选拔优秀学生,配合老师负责所在班级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三是建立“消防安全教育实践周”制度。每学年中确定一周时间有组织地进行消防演练、消防知识竞赛等活动;四是建立消防安全知识考核制度。把消防安全教育内容纳入学生课程外作业、考试当中;五是建立校内消防安全教育平台。依托校内广播、黑白报、刊物、互联网页、学生活动室等,把消防安全教育内容纳入其中。

  江川大队:坚持“消防意识从小培养,消防教育从娃娃抓起”的做法,积极同江川县教育局协商,以伏家营中学为试点,指导该校成立一支由80余名学生组建而成的“校园消防护卫队”。该“护卫队”队员分布在全校各班级,主要负责在本班进行消防宣传以及对宿舍内同学用火用电情况进行监督,对发现在宿舍内使用取暖设备、电热水器等违规的用电用火行为及时进行制止;对发现的其它火灾隐患,立即向分管消防安全的老师汇报,从源头上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新平大队:以“做合格家长,怎样教育引导孩子防火”为主题,组织辖区内9所学校的部分学生及家长代表共500余人开展大讨论活动。家长代表们就“如何开展家庭消防知识教育”展开了交流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纷纷从不同角度谈了自己教育引导孩子学习消防知识的方式和方法。活动的开展,为家长和孩子创造了一个面对面讨论消防知识的平台,使中小学生在热烈的互动讨论中轻松学习消防知识。

  红塔大队关注弱势群体,对特殊学校的师生进行消防知识培训,使广大师生基本掌握“四会”、“三不”内容要求;澄江大队开展“小手拉大手,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为创造校园消防安全环境打牢基础;新平大队组织灭火演练,编织“平安校园网”,守护“祖国希望”,为校园撑起一把“平安伞”……

  通过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消防宣传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以点带面,逐渐让学生们按照“被动—互动—自动—主动”的轨迹转变,不断提高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以主人翁的身份参与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逐步构建校园消防安全网。让消防工作向“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赖应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